新武部落行動廚房 長輩共餐化解獨食憂鬱

長輩向打琥牧師表達參與共餐的喜悅。(相片提供/一粒麥子)

【陳逸凡整理報導】台東基督教醫院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在台東縣首推「行動廚房」服務,與7-ELEVEN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合作打造全台第一台「行動廚房」服務車,7月10日在海端鄉新武部落舉行啟用,由共餐長輩、台東縣政府代表、一粒麥子基金會執行長林木泉、海端村村長邱春龍及布農中會新武教會牧師打琥等人一起進行揭幕儀式,揭幕後行動餐車立刻在現場料理餐食。

(相片提供/一粒麥子)

台東因地形狹長、山區部落偏遠,一粒麥子自2002年開始提供送餐服務以來,看見許多偏鄉長輩無人備餐,即便自行備餐,也以非常簡易的方式果腹,甚至一餐當二餐食用,而獨居所衍生的心理問題也日益嚴重。

出生於新武部落的打琥,回鄉牧會後,就為部落弱勢長輩的身心靈感到無比焦慮,期盼有年輕的人力可以進駐。一粒麥子基金會回應需求,2016年開始接手當地8位長輩及身障者的的送餐服務,對於送餐最末端的新武部落印象深刻。於是,當基金會執行「行動廚房」創新計畫時,便優先選擇新武部落作為第一個服務據點。

(相片提供/一粒麥子)

這台經改造後造價超過120萬的「行動廚房」服務車,內裝有爐具、煎台、冰箱、收納櫃、水槽等,並可安放烤箱、電鍋等廚房用具,不論是要煎、煮、炒、烤、蒸各種烹調方式,皆能處理,每次可以提供20多位長輩及身障者用餐。

目前除了每禮拜三、五定期選在新武部落服務外,基金會也將開拓其他送餐不易抵達且無任何關懷據點或文健站的村落設點。不僅要讓熱騰騰的餐飲就近且即時溫暖長輩的胃,更要趁機透過共餐,凝聚村民的情誼、化解獨食的孤單與憂鬱。

(相片提供/一粒麥子)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