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 原住民智慧以對

普世教會學者專家齊聚玉山神學院 跳脫人類中心思維 萬物平等而生

【曾菀妤編譯】原住民不僅處於氣候變遷影響的最前線,還擁有獨特的傳統知識,可以幫助保護生態。為了討論當前世界氣候緊急情況與應變辦法,普世原住民諮詢小組(Ecumenical Indigenous Peoples’ Networks Reference Group,IPRG)和普世教協(WCC)氣候變化工作小組,兩團體推派來自世界各地的教會神學家、原住民、科學家和生態經濟專家,6月23日至30日於台灣花蓮玉山神學院進行研討。會議探討了應對氣候變遷,教會和神學如何發揮作用,並強調需要超越西方的人類所有權主張,甚至是突破既有的管家觀念。與會單位表示,此次只是雙方深化合作,推動原住民權利和氣候正義的開始,藉此會議,兩單位也認識到並同意,原住民權利和氣候正義本質上是不可分地交織在一起。

本次會議委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主辦。總會普事幹事連振翔在歡迎辭中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委身原住民事工甚深,所屬教會超過三分之一是原住民教會。」他並表示,台灣強烈感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尤其是破壞性日益強大的颱風。

IPRG主席瑪莉‧瓦杰克卡(Mari Valjakka)是芬蘭薩米族人(Sámi people),分享了氣候變化和經濟發展是如何破壞北極地區原住民生活方式。她表示,該地區的升溫速度遠高於世界其他地區,已影響馴鹿牧民的生計。來自斐濟的法蘭西斯‧娜莫莫(Frances Namoumou)則回應道:「原住民不僅有故事,還有實際應對氣候變遷和保護生態的技術專長。」

學術研究已證實原住民在保護生態系統的重要貢獻,一份最近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自1970年代以來,地球物種多樣性正在大幅下降,但在原住民管理或控制的地區,情況得到了遏制甚至是避免。原住民婦女建立種子銀行,運用社團共通性,管理氣候變遷風險,便是一個具體例證。蕾納姆宋拉‧奧祖庫姆(Renemsongla Ozukum)是來自印度東北部那加蘭邦阿沃─那加(Ao-Naga)部落的原住民,投入印度東北區草根婦女事工已有十多年。會中,她展現了那加蘭邦原住民婦女蒐集來的植物種子,並表示這些種子具有面臨壓力的彈性,「即使在極端天氣條件下也能繁茂成長。」

美國聯合衛理公會(UMC)牧師葛廉‧克彭‧柯內爾(Glen Chebon Kernell)表示,從原住民觀點來看,人類與萬物共生,是「靈性」的受造界參與者,「這承認了人類與受造物的平等關係,同時挑戰人類對有權力統治受造物的觀念。這種相互尊重關係,使人類在保護和醫治受造界方面發揮關鍵作用。」(資料來源: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