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基督教對話 共同攜伴朝聖

【孫偉凱編譯】自1960年代以來,佛教與基督教展開真切的宗教對話關係,為記念基督教、佛教對話先驅林恩‧德‧席爾瓦(Lynn A. de Silva,1919~1982年)誕辰100週年,歐洲佛教基督教研究網絡(European Network of Buddhist Christian Studies,ENBCS)與普世教協(WCC)邀請65名來自斯里蘭卡、澳大利亞、英國和德國等地的佛教與基督教宗教對話學者,6月27日至7月1日聚集在德國慕尼黑聖奧提來(St. Ottilien)本篤隱修會院,共同討論「佛教和基督教的對遇──富有遠見的方法」。會議中,並邀請席爾瓦的家人出席,共同紀念他遺留給世人的貢獻。

前WCC宗教對話與合作辦公室主任衛斯理‧亞利亞拉賈(Wesley Ariarajah)表示,席爾瓦具有一定地位,「當時有一群人看到新的宗教關係可能。席爾瓦確信,佛教徒需要看到基督教的『新面孔』,並擁有作為基督徒『他者』的『新體驗』。佛教徒不是把基督徒作為競爭對手,而是作為可能的夥伴和朝聖者。」亞利亞拉賈進一步說明,席爾瓦所提出的對話要點:相互滋養、相互糾正和相互自我批評的可能性,幫助兩個不同信仰社群,增進理解彼此的傳統,同時也加強佛教與基督教間的關係。

負責WCC宗教對話事工的彭尼耶•拉傑庫馬爾(Peniel Rajkumar)則表示,1975年WCC內羅畢大會上,席爾瓦提倡的對話論點,對於人民活出信仰至關重要。他認為,席爾瓦展開宗教對話的啟航,「在無知的雲彩和對話的懷疑中,捕捉聖靈的風。」

席爾瓦是斯里蘭卡衛理公會牧師,曾擔任WCC宗教對話與合作辦公室主任,是最早促成佛教與基督教對話的推手。其著有《佛教和基督教中的自我問題》(The Problem of the Self in Buddhism and Christianity)等書,該書被英國格拉斯哥大學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派瑞‧史密特-盧科(Perry Schmidt-Leukel)認為是佛教與基督教對話經典之作。會議上,討論者藉由席爾瓦的神學思辨,討論宗教對話的進程與轉型:宗教對話在多大程度上改變了佛教和基督徒的互惠理解?取得了什麼成果?接下來可以採取怎樣的方式?(資料來源:ENBCS、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