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中財務研習 做上帝好管家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排灣中會財務部辦理教會財務人員研習會,於7月13日假望嘉教會舉行。活動上午請佳義教會主任牧師王德成主禮開會禮拜,財務部長王裕豐牧師主講「登帳與查帳之方法」,後有交流、討論,下午則請中會會計娥嫩長老主講「會計帳務處理原則及會計財稅人員應有的態度」,最後由春日教會牧師楊順一主禮閉會禮拜。

王德成講道時引用主題經文、出埃及記4章10節指出,每個人或許都曾經歷上帝邀請與揀選,卻用自己的有限性為藉口,拒絕與神同工;他期許財務人員們能從掙扎變為順服,如此必能經驗上帝奇妙作為與帶領。他以有位財務人員曾告訴他:計算每一筆帳目都是在數算上帝的恩典,來鼓勵在場學員們能擁有這樣的信仰態度。

(攝影/林婉婷)

王裕豐整理先前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財務研習所學,在手冊中條列呈現登帳與查帳時應注意的事項,讓學員們一目瞭然。王裕豐另舉例加強說明,如會計科目方面,經常費補助主日學或團契不算是「對內奉獻」,即補助算補助、專款歸專款;此外,牧者一年謝禮計算為16個月,除了12個月的個人激勵金,還有要匯給總會的共同福利金,這兩者科目也不應混淆。他也建議,謝禮盡量採用匯款方式支付,比現金支付更有憑有據,也方便記錄、查核,如果要現金支付,需使用正規收據並請牧者簽名,而不是隨便找一張紙、草草了事。

(攝影/林婉婷)

王裕豐說明,邀請講師或出席活動的交通、用餐、住宿等補貼費用,可以依照總會規定,但也可以依各自教會的財務能力而有所不同,只是不宜到處宣揚、互相比較,「每個教會有各自運作的方式。」

針對奉獻,他請各教會的會計和出納在每次主日奉獻後就要一起對帳、登帳,不要累積很久才處理。他強調,每筆奉獻都是甘心樂意,故財務人盡責地記錄好帳冊並不是要向牧師或信徒交代,而是受上帝託付而管理財務,因此要向上帝交代。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