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疼佇咱中間(下)

 巴克禮誕辰一七O週年紀念 

文字傳道奉獻主日


相片提供/林碧堂、林郁珊、康紘齊、陳逸凡、黃以勒、丁丁

  拜二共讀&公報社電影院     

悅讀、越讀、閱毒

◎阿骨力

為什麼讀書會、放映電影與文字事工有關係?聖經是最偉大的文字事工,有耶穌的生平、許多人物的故事與教導,讓世世代代的跟隨者獲得啟發,進而採取行動來效法基督。但我們不可能按字面意思模仿基督,不僅難以仿效耶穌殉難,也無法於加利利湖西南邊巡迴佈道。試圖完全複製耶穌的生活,結果必定荒謬絕倫。

所以,讀書會與電影放映會提供機會,讓我們觀看各樣的生命故事,培養人格、累積智慧,進而改變行動。行動須從生活中做起,例如在生活中如何「用愛發電」,包容不同信仰的人。

台灣教會公報社放映冷門電影,雖然人少少的,但也是一種展示。放映的電影類型主要是本土、社會公義路線,探討信仰的各種表現,不僅完全偏離主流的「發大財」願景,更是散大財的路徑。公播版不是很貴,但要套交情。做這種工作,還要抵抗著小眾市場無人青睞的挫敗感,但是,改變仍是從小事盡忠做起。

當我看見一對夫妻固定參加,又陪伴著失智友人一起來觀看史明的《革命進行式》時,心中感覺很奇妙。史明的生命歷程、抱負及燃燒自我生命的理想,真的能夠進到這位觀影者的心懷嗎?史明不單單武裝革命,也在無數失敗的經驗後,繼續奮鬥,不擁抱失敗主義。史明的存在本身,已經儼然成為一個記號,宛如一把熊熊烈火,為著理想與信念燃燒,不單燒盡他的一生,也將這把火推向你我。看著96歲的他跳舞,享受身體的律動,花了10幾分鐘走完50公尺的游泳池畔,你不得不欽佩他鋼鐵般的意志,感受到他多麼珍惜分分秒秒的呼吸與生命的脈動。

影片裡沒有虛幻情節、特效畫面、撩動人欲望的情愛場面,但是這革命進行式的錄像,逼得你用最質樸簡單的眼光,正視走過殖民悲情、專制統治、戰亂等,一切人類經驗最負面又輾轉不已的情緒與生命脈動。很久,沒有看到近似傻子的癲狂行為,為何不去走一條能夠懸壺濟世、得到美名與財富的醫者之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史明的反抗意識,以及要做大事的抱負。為了達到這樣的目標,他使用人世間最基本的工具──文字,做為傳遞思想、改變行動的媒介,就是《台灣人四百年史》。

文字事工用一種獨特的方式,讓充滿生命力道的故事得以被保存,得以跨越百年時空,來到你我眼前。影像結合人們娓娓道來的隻字片語,交織成一幅幅催人熱淚的圖像。文字,原本在古代屬於菁英與貴族,是延續自己利益與合理化既得利益的利器,被轉化為記載庶民的生命奮鬥史。

對於讀書,史明有獨到的見解,他勸勉年輕人:「要讀書,培育人格。智慧是為了改變行動,不是為了智慧而智慧。大家說太多、做太少。」換句話說,文字絕對不是白紙黑字的形式而已,文字集結成書籍、積累成智慧,最終的目標是要轉化一個人的內在、腦袋、思想,讓人可以跨越自己的界限,展開行動。而這個行動是有方向的,是向芸芸眾生靠近,是要顛覆既有強欺弱的權力架構。

史明的人生,是一條選擇放棄作菁英的向下道路,是進入地下組織動員的下水道。用人生勝利組的角度來看,絕對是「閱毒」,害得他落魄一生。但對史明來說,閱讀是「悅讀」,更是「越讀」與「越毒」。他跨越邊界的閱讀,帶領他看透並翻轉具有毒素的生命與權力架構。面對這種殘暴駭人的毒,他採取最激烈的手段,文字激盪靈魂之際,也催逼他武裝革命,用生命實踐。那麼,文字的事工究竟是什麼?它可以是最美好的催眠藥,也可能是解毒劑,或者是一場顛覆生命境界的革命。

  台語說繪本故事    

夢想一欉繽紛的語言樹

◎王美書

最近讀到一本用猶太傳統講該隱及亞伯的繪本,講到源起頭,在上帝的園中,逐種的樹木頂面結出多多不同的果子,親像桃子、李子、蓮霧、柳丁、香蕉、芒果等,讓空氣中充滿甜甜的香氣。

可是,當該隱殺死亞伯後,葉子枯萎、每一種樹只能結一種果子。也許,等到上帝再創造的新天地、新園子,每一欉樹可以結出各種不同的果子。

在台灣這個園子裡面,或許每一欉樹頂面,結的是一種果子,甚至漸漸地,園內只剩下一種果子樹,其他的樹都消失。該隱與亞伯,代表著這塊地土上的手足,不同族群原是一個家庭。當族群語言被拔根後,原本繽紛的果子越來越少,甚至不再有果子。

關於語言的延續,文字的事工非常重要;語言的傳遞,文字是必要的媒介。總是人是活在言語中間,文字要有使用者才是活的。所以,2018年9月22日,我第一次在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書房2樓親子區用台語為學齡前的孩子說故事。

這個活動出乎我的意料,持續到今,已講了32個故事。說故事的人都是志工,從四方來。有教會的朋友、共學團的朋友、有熱心的台語推廣者、有家庭主婦、有退休牧者、也有神學生。

使用的繪本最多的是日本與美國,各有9本,英國、中國、荷蘭、比利時、法國各有一本,韓國的故事有兩個,來自台灣的故事有7個,其中有兩個是原住民族的神話傳說。這個狀況顯示這些故事來自世界的不同地區,希望未來更多元。雖然講故事的語言是台語,但聽到的故事是不同國族的生命流傳。

或許有人會問,既然是用台語來講故事,脫離故事本身創作的原始語言,如此一來,不就又單一化了嗎?其實,用台語說故事,目的是開始在公共空間演出母語。如果,連這個30年前於台灣最多人使用、今卻衰微到無法復振,何況其他語言。我盼望,台語說故事只是開始,之後有客語、阿美族語、噶哈巫語甚至新移民的越南語、印尼語等所有在台灣使用的非強勢語言,都可以在公共空間安全、受尊重地講述各式各樣的故事。

公報社成為一欉繽紛語言樹成長的所在。

【台語說繪本故事】禮拜六上午10:45~11:15
【拜二共讀】禮拜二晚上7:30
【公報社電影院】每月第二個禮拜六晚上 7:00

*場地為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書房,主題、時間請臉書搜尋「台灣教會公報社書房

 

文創商品

【義美聯名,實在的聖誕糕】

◎陳怡萱

2018年聖誕節,台灣教會公報社推出很不一樣的聖誕糕,不再是傳統硬梆梆的聖誕糕,而是入口即化、甜而不膩的綠豆糕。我身邊的教會兄姊和親友第一次嚐到時,忍不住驚呼:「這也是聖誕糕?」當他們品嚐幾口後,多數都喜歡上這樣細緻的味道。像聖誕糕這樣的節期點心,實在的用料、沒有多餘的添加物、恰到好處的美味,更符合基督徒願與世人分享福音的初衷。

教會是社會的一分子,公報社立足在車水馬龍的大馬路邊,如何延續一百多年來宣教師傳道的本心並堅持信仰的愛與公義,是近年來公報社致力開發自有新產品時反覆思索的根本信念。2014年起,公報社要求聖誕糕廠商進行全面的食安檢驗,正是考慮到吃下肚的食物要有基本的安全把關。

2018年召開聖誕籌備會議時,有人提到近年來二二八活動場合,常看到義美製作的綠豆潤,已成為很有意義的紀念品。對消費大眾來說,義美食品也一直保持看重食品安全的良好形象,網路上常常可以看到網友支持他們的產品,寫說:「用新台幣讓它下架!」因此我們萌生乍看不可思議的想法──邀請義美食品協助製作聖誕糕。

感謝主的是,義美食品非常在乎台灣價值,經過幾次聯絡及表達公報社的想法與目的,再經過幾次會面討論,「公報社&義美」聯名推出的聖誕糕逐漸走上實現的那條路。

走過困難的第一關,接下來擔心的是這份很不一樣的聖誕糕能不能得到教會的認可。幸而經過極力介紹與推廣,強調這份聖誕糕既好吃又「吃好的」,獲得許多教會、機構認同與支持,連以往不愛吃聖誕糕的年輕人也能接受。於是,限量5萬份的義美聖誕糕,竟不到3個禮拜全部售罄。

沒有嘗試過的事情,難免讓人擔心害怕,但是擁有正確的核心信念與價值,一定能找到相契合的夥伴。我們期待這份小小的聖誕糕,不只是每年聖誕節期的例行公事,而是在微小的事情上努力精進,從原料、製造過程、包裝運送到附加的意義──分享愛及傳遞基督福音,讓每個人吃下肚的不只是美味與安心,也是選擇了上帝國的愛與公義。

【連得堂經文煎餅,吃比瘦更有福】

◎ Cher

台灣教會公報社一直致力於將信仰的文字生活化及立體化。食物是人每天生活的必需品,於是我們想結合信仰與在地美食文化,找上了台南的特色伴手禮手工煎餅店──連得堂。

連得堂隱藏在台南市崇安街的小巷子裡,自日治時期開始營業至今已將近百年,數十年如一日在現場以古董級圓形金屬烤爐手工烘烤煎餅。堅持不加一滴水的煎餅,吃起來有很濃郁的奶香,深受大家的喜愛。因為是純手工製作,現場限量一人只能購買2包,若是網路預訂,往往要等上半年。

為了開發經文煎餅,我們多次前往現場與店家溝通。一塊餅乾只有小小的面積,能設計的版面有限,究竟要放上什麼聖經文字?經過社內票選決定後,採用「施比受更有福」「愛是永不止息」「喜樂的心是良藥」3款。我們期待經文煎餅成為適合與每個人分享的禮品,即使是送給非基督徒朋友,也讓人可以沒有壓力地歡喜收下。

開賣後沒多久,看到台南一位知名部落客(非基督徒)在他的部落格分享經文煎餅,從包裝到食物本身都受到肯定,讓我們意外又開心。

後續又發生許許多多感人的故事。有非基督徒客人特別來排隊,買給住院的基督徒朋友;有高雄的客人再三來電,確認有貨可買,立刻騎機車從高雄飆到台南門市,就為了買煎餅送給朋友;有一位媽媽帶著小朋友來買了10盒煎餅,因為是小朋友的生日,讓他帶去學校跟同學分享。

開發新商品,過程有期待、興奮,也會碰上撞牆期。除了好吃、美觀,更要兼具信仰意義,包裝設計要方便後台的加工,最重要的是,不能過度包裝,儘量符合環保的條件……需要不停溝通及妥協。

連得堂老闆曾邊烤餅邊與我們分享,台南的美食文化會成功,是因為每間店把自己的特色做好。這讓我們聯想到聖經所說「在最小的事上忠心」(路加福音16章10節),小事雖簡單、平凡、繁瑣,卻也是基礎,深藏許多細節,不厭其煩完成這些小事,或許能成就很棒的美事。願這份禮物藉由文字傳揚主愛,讓更多人彼此分享、得著祝福。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