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一同來關心泰國Ban Sabaay計畫

康文祥(曼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4月返台灣參加總會通常議會,並報告在泰國宣教,短短幾分鐘時間無法盡情描述,但我特別提到為遺棄愛滋病人修建房屋(Ban Sabaay計畫)。

Ban是家園、房屋,Sabaay是舒適、不窘迫,所以Ban Sabaay又可翻譯為快樂家園計畫。泰國愛滋病患者共有44萬人(台灣約2萬人),其中約10萬人是屬於邊緣人,無法得到政府或家庭適當的照護,嚴重缺乏醫療資源,甚至連居所都沒有,就像流浪狗隨便找個能避風雨的地方。Ban Sabaay計畫建造一房屋收留這些人,並去到那些沒適當房屋可居住的愛滋患者那裡,為他們整修居處。

王順吉牧師告訴我,之前有一群人關心此事,並奉獻送款至清邁。可惜當時民風未開,不願深入了解愛滋問題,關懷被迫中斷。2012年,泰國基督教(CCT)總會的愛滋病事工(CCT-AIDS Ministry,簡稱CAM)與日本宣教士合作一起註冊快樂之家基金會,並購買一塊土地,用於建設主要的大樓和收容所,主要接收愛滋病患、老人和殘疾人士。

隨後,基金會決定要強化提高病友生活品質、提供生活技能教育訓練,發展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權和人口販賣保護教育。透過加強社區居民的安定,緩解和消除造成愛滋病友窮困、不平等、歧視的根本原因,使其擁有一個有尊嚴的生存及生活。可惜後來由於種種原因中斷。時過境遷,泰國教會現在願意再次擔負關懷愛滋患者,實在應多加鼓勵。

目前已經蓋好收容房屋,至於整修愛滋患者居處,每3個月一次,每次需要經費1萬5000泰銖,與6位義工(兩位由政府提供,兩位教會提供,兩位由社會人士志願)。

6月8日特地舉行一個園遊會,向大眾說明計畫,並招募志願者,一同來奉獻金錢與時間,使事工順利推動。當天大約來了300位關心者。新任計畫執行長AjanPrawate,剛從普世關係中心退休,他說,這項事工要一直做下去,做到泰國不再有愛滋病患,或主耶穌再來時。

當愛滋患者處在窘迫現狀或未來無路可走的狀態下,得到教會的關心慰藉,並幫助他們有一個可以遮風蔽雨的地方,這是耶穌囑咐我們,關心照顧那至微小的小子,就是做在我身上的行動與愛。誠懇呼籲,台灣教會可同來關心與奉獻,及派人來參與修建房舍。展現夥伴教會的互助,榮耀主名。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