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信徒來台尋庇護 簽證獲得展延

【賴玲瑤編譯】中國打壓宗教信仰自由與日俱增,台灣也難置身事外。自稱受迫害的四川成都秋雨聖約教會信徒廖強一家6口日前來台,希望獲得政治庇護並前往第三地。7月19日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政府已經同意以專案延長3個月簽證,協助廖強一家人完成赴美手續申請。

廖強一家人所持的觀光簽證僅能在台停留15天。16日,廖強尋求「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等人權團體的協助,向移民署申請延長簽證。19日,陸委會透過副主委邱垂正表示,政府已經同意以專案延長廖強一家人3個月簽證。同時,「美國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創辦人傅希秋牧師也已經向美國國會遞交擔保他們的信件,期待盡早協助他們一家人完成赴美手續申請。

協助廖強一家的「台灣關懷中國人權協會」秘書長邱齡瑤表示,美國16至18日正在華府舉行第2屆「促進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會上討論到中國的案例;該協會持續和美國相關機構合作,協助廖強的赴美申請。但她也透露,根據以往的案例,申請赴美庇護可能需花上3到8個月不等的時間。

根據《美聯社》報導,49歲的廖強自稱是四川成都秋雨聖約教會成員,7月4日持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透過「醫美健檢」的自由行方式來到台灣,尋求前往第三地接受政治庇護。該教會去年12月9日受到當局打壓,教會牧師王怡等超過100位教會弟兄姊妹被警察逮捕,他們也多次被警方傳喚、騷擾。由於覺得不安全,廖強一家人決定逃出中國,尋求政治庇護。

廖強的女兒任瑞婷描述,他們一家人已遭中國政府監控長達7個月。她表示,逃離中國前,出門前必須透過通訊軟體向警方報告行蹤。警方威脅,如果不遵守,將無法保障他們的人身安全。廖強表示,期間警方試圖迫使他簽署一份公開譴責教會的聲明,但他拒絕這項提議。他說,可以接受教會長老決定解散教會,但指控教會是邪惡或非法組織,不是警方說了算。

 

對於中國政府打壓基督教會的作為,任瑞婷接受《美聯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她仍希望有一天能回到家鄉,「無論5年或10年,我們最終會回到上帝希望我們服事的地方。」(資料來源:AP、中央社、自由時報)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