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今神學 連結科學神學

【李信仁台北報導】為追求信仰了解,七星中會中崙教會長老、前交通大學應用化學及材料工程系教授林建中博士,長期鑽研神學,退休後以英、華語撰寫神學著作,他用科學研究的方式,理性客觀看聖經,最近出版《21世紀基督教──永今神學》,除了增進信仰認識,邀請更多信徒研究神學。

現年83歲,曾任教台大、交大、美國紐澤西州大等校化工系的林建中,專注宗教信仰與科學理性的結合與思辨,他認為信仰並不完全是「非理性」,基督教信仰應建立正確「神的知識」與理性的基督教義上,避免陷入無知和偶像崇拜,他嘗試建立一套科學與神學連結的信仰系統,稱為「科學神學」或「永今神學」。書中他濃縮信仰神學和科學研究的精華,用縝密的邏輯論述「基督教的根基」「基督論的真確性」「基督徒生活的真髓」,強調科學理性解釋聖經,實事求是的態度追求真理。

「要相信,我得先知道」是林建中的信仰態度,從嚴謹的科學訓練盡力追求信仰的理性,他認為,透過理性尋求信仰在現今格外重要,因科學理論已是現代人的常識,傳福音也要知道科學,否則很難被現代人接受。他並指出,理性思考「神的知識」,可以使信仰更堅定。(攝影/李信仁)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