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海外獨立運動 口述歷史計畫開跑

(相片提供/盧啟明)

【邱國榮採訪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國家發展計畫,準備記錄現任台灣國家聯盟副召集人魏瑞明的口述歷史。7月4日,總會教社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總會歷史檔案管主任盧啟明,以及參與過不少社會運動的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青年羅宜等3人,前往台灣國家聯盟辦公室拜訪魏瑞明,一起為教社執行該項口述歷史計畫作預備與溝通。魏瑞明也在席間暢談,他與牧師黃彰輝過去一起參與海外台灣人自決運動的點滴回憶。

林偉聯表示,戒嚴時期的海外台獨運動,有不少台灣籍的基督徒參與,當時在美國投入台獨運動的基督徒,多是有能力展現出對美國社會的影響力。然而不同於台獨運動,主張台灣人民自決運動的魏瑞明跟台獨運動人士的關係良好,又因為本身是基督徒,熟識教會系統,居中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許多台灣方面的第一手消息,都是由他在美國傳遞出去。林偉聯希望在魏瑞明身體仍然硬朗健康的時候,為他進行口述歷史採訪。他表示,魏瑞明是教社口述歷史對象的第一人,未來,教社還會採訪其他人。

口述歷史的採訪,需要專業技巧,因此請盧啟明協助教社執行採訪,給予幫助。林偉聯表示,這段工作是記錄下跟教社事工有關連的歷史,例如魏瑞明跟黃彰輝的私交關係,在黃彰輝的相關傳記或回憶錄裡都沒有被提到。

從宣教的角度看社會運動,林偉聯指出,有許多人在戒嚴時期參與海外台獨運動,才接觸到教會,進一步受洗成為基督徒,這是非常值得去探究與理解的宣教議題,「當時在美國說不定很多留學生不是基督徒,但因為受到這樣風潮的激勵,在美國當地教會成為了基督徒。」因此他強調,當時在美國從事台獨運動的基督徒,團契聚會中有無做出什麼樣的決議?他們如何看待刺蔣案?或是配合刺蔣案?台灣教會歷史需要補足這一段海外台灣人基督徒的歷史,所以教社有必要立即著手記錄。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