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給我們說個故事吧!

(攝影/林婉婷)

約翰福音21章25節、使徒行傳17章16~34節

Supina Nakaisulan(長老教會牧師)

*~用文字述說所愛~*

電影《美味關係》(Julie & Julia),講述兩位不同時代的女性因著烹飪而產生另類的傳承與交會。第一位主角茱莉亞‧柴爾德因丈夫擔任外交官而從美國旅居法國巴黎,原本身受「女人無才便是德」的束縛,經自我探索與奮鬥,終於在以男性為主的烹飪世界找到熱情與自我。爾後她與友人合著《掌握法式烹飪藝術》(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希望全世界、特別是美國人,能像她一樣感受法國美食的愉悅與她的生命成長。在她過世時,連美國總統布希也稱讚:「她對生活的樂觀和熱情感染數百萬美國觀眾,並教會他們享受烹飪的樂趣。」

第二位主角茱莉‧鮑爾生於下一世代,30歲的她生活在紐約的小公寓,陷在低成就感的幽谷中。在丈夫鼓勵下,她決定花一年把茱莉亞的經典食譜《掌握法式烹飪藝術》中的524道菜製作出來,並在部落格寫下心得。在文字分享中,不只食物的美味,更啟人共鳴的是她受到茱莉亞啟發的種種感受及對生命境遇的體會,讓她從生命停滯點獲得突破和釋放。茱莉傳承了茱莉亞對烹飪的熱情與人生哲學,部落格的文章也意外得到書商關注而出版《美味關係》一書,成為茱莉出乎意料之外的成就。

這兩位女子在不同時代,都藉書寫達到宣傳與啟發,關鍵在於她們同有渴望與人分享的心。你,心中是否有熱切想與人分享的好處?對你來說,福音有多少動力促使你寫下寶貴的故事,使人因此踏上救恩之路?

*~聖經、信仰和見證的本質~*

四福音講述耶穌的方式各有風格、目標與設定群眾。約翰福音有別於其他福音書,關心耶穌談話的內容甚於耶穌的傳道記事。作者以自己的角度、記憶和書寫方式,詮釋他所理解的上帝國和耶穌,並在全書結尾記下這段話:「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地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約翰福音21章25節)聖經雖是真理、教義與信仰的總合,但文體是許多故事串連起來,堆疊出對耶穌基督使命與上帝國真理的豐富、可信見證。

想讓人領受基督的救恩,不見得要詳述耶穌的生平或神蹟,也可從講述自己的故事開始。就如保羅在書信中記述他的遭遇,以此傳述上帝的屬性、旨意與作為時,總讓人感受到他所見證的主耶穌是那麼真實偉大,也激勵起人效法他願為主吃苦、奔命的決心。

早期參與原住民宣教的胡文池牧師,1947年在孫雅各牧師的任命下前往台東關山地區開拓布農族宣教工作。他在《憶往事看神能》一書,講述這段在原住民山區宣教的歷程。回憶錄一開始就談到,當他啟程前往台東時,他和當時身懷六甲的牧師娘帶著5個孩子出發,交通輾轉曲折,好不容易到了花蓮,卻因鐵路受損而停滯,接著坐大卡車到鳳林,全家只能徒步前進。胡牧師便帶著全家,拉著自己釘製的木車運載家當和幼小孩子,牧師娘和較大的孩子則隨同步行,足足3天才到達關山,從此釘根此地,傳道至盡程終老。這本回憶錄表面上不起眼,但閱讀胡牧師的故事,卻能讓人在獻身事奉的道路上有所借鏡,並能藉以剛強忍耐。

在胡文池牧師訓練的第一批布農族宣教青年中,一位黃順利(Talima)牧師在傳道盡程多年後,也寫一本福音日誌《跟隨耶穌的腳蹤行往西部山區傳福音日誌》。其中,有一段胡文池牧師推薦任派他橫越台東山區,前往高雄山區向當地布農族傳福音的故事。文中提到:「到達了山區,因為此路人煙罕至,食物少,水蛭餓了,我們自然被水蛭纏身,黑色水蛭爬到我們身上,從腳底到肚臍,綠色水蛭從肚臍到脖子,剛開始我們用手拍打甩掉牠們,但水蛭太多,妨礙我們往前行,後來索性不管了,當牠們吸飽血之後,果然自動掉下來,故此我們全身被水蛭螫得血跡斑斑。」在這本日誌未出版以前,筆者曾親耳聽過當事人口述這件往事,如今他已回歸天家,這段故事因為有文字紀錄而仍能繼續向世人訴說,這就是文字紀錄的重要。

除了這些傳記見證,還有許多經典名著值得引述,這些傳記之所以感動人,共通點是:那是一個人的真實見證,而不是出於杜撰或想像,是一個人在奮鬥過程中領悟、淬鍊出來的人生智慧與信仰韌性,這些文字直搗人心激發信心,正因為他們願意訴說、書寫和樂於傳述,我們才得以分享這份恩典。

*~給我們說個故事吧!~*

使徒行傳17章16~34節記述,保羅在希臘的雅典城中的佈道,當他發現當地居民慣於敬拜諸神,達到幾近瘋狂的地步,連那些還未被他們所遇、所識的神明,也為其立廟祭拜,稱其為「未識之神」。保羅心中滿是焦急,積極與當地人辯論、講耶穌復活的道。有一些在亞略‧巴古議會的人聽聞保羅的事,就邀請他去跟他們講一講這些事,但他們的起發點只是好奇。當時雅典人和旅居在那裡的外國人,都喜歡把時間花在談論新聞、打聽消息上,並不是真心想要聽福音。

這種「只想聽聽、看看、更新資訊」的態度,你是否感覺熟悉?拜網路科技之賜,人們每天能獲得無以計量的知識,但所接收的資訊承載也超過負荷,許多奇聞軼事或新知,不僅即時而且數量巨大,但也快速被淘汰和更新。手機滑過就忘,對任何知識理論或立場,人們只想聽聽、看看、參考參考,這種好奇但輕忽的心態,跟亞略‧巴古議會中的那些人幾乎如出一轍。

「要收成的很多,但是收割的工人太少。」網路世代這巨大的文字世界充滿許多知識陷阱甚至錯謬言論,更需要合乎真理的論證、信息與經驗分享,幫助人們在暗中仍能看見有光。透過文字寫作的福音工作讓人們認識耶穌,值得成為一個當今基督徒與教會追求努力的方向。也許大家以為這需要特別的恩賜,但其實只要心中有愛、熱情與信念,人人都能試著為上帝說個故事、為別人說個上帝的好故事,而這故事的主角有你,才能成為最動人的故事!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靜默

讚美:新《聖詩》533首〈我真愛講這故事〉

聖經:約翰福音21章25節、使徒行傳17章16~34節

信息:講個故事給我們聽吧!

祈禱:

1.為歷代中為透過文字工作留下見證的信仰先輩們獻上感謝

上主!我們齊心在此為著祢在歷代呼召的文字寫作者留下了福音的紀錄和見證,向祢獻上感恩。若不是因為祢感動眾聖徒透過文字留下聖經紀錄,今日我們無法清楚明白真理與救恩;若不是因為祢感動世世代代中那些從事文字傳道、記載福音大能的寫作者們,專心致力、熱情地寫作,我們的信仰所見所聞,將不會如此豐富。這一切的恩賜和果效,來自於祢,願一切榮耀都歸於祢,願祢的名在諸天地得以愈顯光榮。也願跟隨、效法、致力於文字傳道工作的僕人們,能繼續得到聖靈的啟示與幫助、感動與使用,讓人們因為他們的書寫,可以聽祢、信祢、依靠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2.為社會充斥諸多錯謬的資訊和知識祈禱

上主!祢恨惡虛假、謊言,我們同心在此為著台灣社會的新聞媒體、報章雜誌與網路資訊充斥假新聞,向祢祈求赦罪和懇求!求祢赦免我們,有時候我們因為驕傲、無知、無法分辨而隨波逐流,成為傳舌之人,甚至成為推動宣傳錯謬資訊和立場之人,求祢教導我們在這世代能明白信仰的教導和聖經的真理,使我們不致於成為盲目跟隨時代潮流的人。我們也向祢懇求護祐並彰顯公義,讓那些惡意散布假新聞、企圖陷害義人,或為一己之私而抹黑造謠、曲枉正直、顛倒是非、罔顧正義之人的腳步站立不住,願祢彰顯祢的正義在這社會中。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3.為上主所預備、揀選動筆的福音工人祈禱

上主!誠心祈求祢能繼續在這世代當中興起文字工作的工人,從兒童、青年到老年,不分男女,皆能夠在聖靈的恩賜下,善用網路、文章、報章或書籍,分享福音與生命的故事,讓這日漸混沌不安的社會,能夠隨時聽聞有盼望的信息。祈求祢幫助那些願意分享祢福音的跟隨者,能以正直、公義、熱切的心腸,發揮文字寫作、記錄與詮釋聖經真理的恩賜,與這世代的人分享福音的好處。願祢預備這時代的工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回應詩:《世紀新聖詩》(2002)130首〈願主旨意得成〉

祝禱:牧師祝禱後,弟兄姊妹互道平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