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太平境、賽德克谷路邦 簽約結伴同行宣教路

【陳怡萱採訪報導】繼去年差遣短宣隊到緬甸仰光、臘戍後,台南中會太平境教會對外宣教再跨一步,1月15日與賽德克區會谷路邦教會結成「夥伴教會」,預計以3年時間協助谷路邦教會在清流部落宣教,除補助傳道師謝禮外,亦利用寒暑假派出短宣隊在當地進行兒童及社區事工。太平境教會牧師陳天償期待會友能在對外服事工作的準備與進行中,學習委身、負擔宣教使命。賽德克區會總幹事徐月風牧師則是一方面感謝都市教會與原鄉分享資源,一方面盼望受助的教會能早日自立。

15日這天,徐月風和谷路邦教會吳怡君傳道及長執兄姊、主日學生共16人來到台南,參與太平境教會主日禮拜,並共同簽約結成「夥伴教會」。禮拜中,谷路邦教會主日學生獻唱詩歌、吳怡君簡單教學賽德克族語,藉此讓太平境教會兄姊認識他們。

徐月風說,他與陳天償是台南神學院牧範學博士班的同學,曾經告訴陳天償賽德克區會的需要,而陳天償回到教會在小會中討論後,派出4長老前往谷路邦教會所在的清流部落探視,確認教會與部落的需要,便決定要以3年時間投入資源與人力關心賽德克族宣教。

陳天償表示,去年派出短宣隊到緬甸宣教後,參與的同工深刻感受到「宣教不容易」;他也常提醒會友,教會常常講宣教,但「我們究竟付出了什麼?」因此,這次與谷路邦教會結成夥伴教會,要帶動會友特別是青少年,從年輕就開始對宣教有負擔,「我們不能自己過得好就好,要常常去想到其他教會的需要。」陳天償希望延續緬宣的感動,邀請會友共同委身,而這也是為了回應當年馬雅各醫師來台灣的宣教精神。

徐月風也十分認同「宣教就是大家一起來做。」他談到谷路邦教會人數僅16人左右、吳怡君傳道去年才剛從神學院畢業,無論是經費或人力上都不足夠,能有太平境教會的鼎力相助,相信谷路邦教會可以得到好的發展。

他指出,教會小、區會也小,能給傳道人的謝禮不足,擔心傳道人無法專心牧養會友,而清流部落居民近600人,只有一間長老教會,可發展的空間很大。「其實原鄉或偏遠地區教會面臨的問題都差不多,」徐月風希望大教會能看見在這時代所扮演的角色,如果能給有需要的教會「拉一把」,他們也是會有改變與成長的機會。

雖然得到太平境教會的幫助,徐月風希望終有一天小教會還是要自立,「人家投入資源幫助我們3年,總要給他們看得到成果。」他認為各中區會應協助年輕的傳道人帶教會、訓練門徒,為傳道人設定目標並給予「適度的壓力」,例現在谷路邦會友有16人左右,如果落實一領一,3年後應該能超過50名會友。區會內也有其他曾受助的教會已獨立茁壯,因此他有這樣的信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