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宣教育事工 深化原民認同

(攝影/Umav)

【義工記者Umav新竹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教育事工研討會議於7月18至19日在聖經學院舉行,匯集來自原住民各中區會的牧師、幹事以及普世青年,參與人數約50人。總會原宣教育幹事Sudu Tada表示,本次研討會主題為「原住民,走出認同的朝聖之旅」,期望原住民族宣教事工的推行,能夠根基於「認同」,包括對原住民身分、國家及基督徒身分的認同。研討會以工作坊形式進行,針對「教育」「族語」以及「普世」三個面向探討,從各教會現行的具體事工提出建議和策略,由各中區會集思廣益,對現有制度提出建言,研擬具體的事工策略。

總會原宣主委Fuyan Suda(張培理)於開會禮拜分享聖經創世記的巴別塔事件,指出上主的心意不是讓世界上只有一種聲音,乃是讓不同語言遍滿世界。基督信仰是期盼回復上帝起初創造時的美好,因此他勉勵原住民同工,要在這世代持續深化原住民族人的認同,並從中看見信仰課題。

Sudu Tada首先說明原宣教育事工的異象,並介紹台灣普世論壇(TEF)、台灣國際宗教自由論壇(TIRFF)等在台灣舉辦的普世性會議。他指出當前族人的母語能力、身分認同以及宣教前景皆面臨挑戰,建立說母語的自信、培養原住民教會下一代宣教人才,是刻不容緩之事。Sudu呼籲,原住民宣教者應立足於對「台灣」與「原住民」的認同,抵抗中文強勢環境與殖民遺毒,「讓原住民教會真正成為原住民的教會。」

教育工作坊由中布中會大山教會牧師Lian Tanapima主持,針對教會主日學教育的策略進行討論。族語工作坊由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原住民小組委員Ripunu Palriwma(王明忠)牧師主持,共同尋思教會支持族語復振之道。普世工作坊則由排灣中會牡林教會傳道師蔣記剛(Tjanubak Ljaljegean)主持,提出對普世人才的培訓和議題推廣的方案。太魯閣中會傳道師高振洋表示,找回母語是建立身分認同重要一環,並肯定重視母語的長老教會,成為年輕族人學習族語的場域。總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主委Avai Niahosa(陳清發)回應,教會固然可以用心於文化復振,但關鍵還是在人們願意回到家庭當中落實認同。

日前總會原宣提出《對香港反送中事件的呼籲》之公開聲明,Fuyan Suda表示,原宣事工不可自外於國際與政治議題,基於公義及認同台灣民主價值,應當譴責中國政府不義舉措。Sudu Tada呼籲各原住民中區會重視培養人才,能夠代表台灣及原住民發聲,成為原宣及普世事工的人力庫,總會也將盡力提供資源與平台。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