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屬音樂反映壓迫經驗 期勉發揮公共議題影響力

(攝影/康紘齊)

【義工記者林碧堂台南報導】7月13日台灣教會公報社放映閃靈主唱、立法委員林昶佐的紀錄片《台灣政治重金屬》,電影與談人為林昶佐服務處主任康紘齊,約有50人分別從南投、嘉義、台南與高雄等地前來。這是本片第二次於台灣公開放映。

林昶佐以達賴喇嘛為心靈導師,運用民間神話元素創作歌謠,在歌詞與旋律中反映台灣人數百年來經驗過種種被殖民、被壓迫的經驗。對此,負責接洽本片的公報社企劃研究主任陳怡萱說,此次前來的民眾有一半以上不是教會會友,不僅讓大家初步理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過去為爭取台灣的自由、民主與人權的付出,更重要的是促進會友與非會友從不同角度檢視信仰與公民社會的實踐,攜手邁向新而獨立的國家。

(攝影/康紘齊)

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期盼,教會青年能藉機認識台灣的民主與自由是奠基在前輩的血淚上。他說,先前國民黨政府為了全面控制台灣人,用消滅母語來消滅台灣的歷史與文化,重新建構中華國族神話。以前只要講母語,就要掛狗牌處罰,人民漸漸內化認為自己的母語和文化差勁,轉而擁抱統治者的價值觀。

康紘齊表示,林昶佐連續4年獲得公民監督聯盟評鑑優質立委又身兼樂團主唱,許多與會民眾關心林昶佐的身體健康,他會代為轉達,也感謝大家的鼓勵。

(攝影/康紘齊)

有位高中生說,她每晚都要聽閃靈民謠版的《失竊千年》才睡得著,如果讀書壓力太大,就需要切到重金屬版的閃靈音樂才能得到宣洩。傳道師王美書回應,創傷無法以理性表達,會一再重複出現;然而,閃靈的鬼吼鬼叫,突破心靈中理性的壓抑機制,讓創傷背後的巨大痛楚與情緒,得以找到出口。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