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捨命為贖價,服事人

近一個月內,有兩個主張台灣獨立的政黨相繼成立。一個是由鄭自財為黨主席的「台澎國際法法理建國黨」(簡稱「台澎黨」),另一個是由羅仁貴為主席的「喜樂島聯盟」。組黨在台灣已經不是什麼禁忌,但組黨的目的是什麼呢?這是我們關心的問題。

1966年,彭明敏半夜向友人問願不願意幫忙建立志同道合的台灣人聯繫網絡。這位友人回答說:「如果有些事我們來做,結果會被驅逐出境,但由台灣人來做,就會出人命的話,我們就願意幫忙。」這人就是唐培禮牧師,1971年,他被國民黨驅逐出境,成為國民黨的黑名單。

1971年,日本基督教團牧師熊澤義宣在香港開會後,順道來台灣拜訪鄭兒玉牧師。鄭牧師將一份文件託熊澤牧師帶回日本交給許世楷。那份文件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剛發表的〈國是聲明〉。〈國是聲明〉因熊澤牧師的夾帶出境,得以向普世教會及全世界表達台灣人民的心聲。那年,熊澤牧師被國民黨列為黑名單,拒絕入境,直到1996年才解除。

1979年底,高俊明、趙振弍、黃昭輝、林文珍、施瑞雲等長老教會牧師、信徒,及信義會牧師吳文,為了「通緝犯」施明德甘冒被捕下監的風險收留。施明德被捕後,他們被關進監牢,失去自由。

在台灣白色恐怖時期,有許多宣教師、國際友人及信仰前輩為了台灣的民主、自由及人權,冒著風險來幫助台灣。只因本著信仰良知,做覺得應該做的事情。他們不為名、不為利,只有疼惜台灣的心。

今日的台灣,關心公共事務已經不用害怕會被驅逐出境或受牢獄之災。台灣持續在進步中,但也面對中國極力假借民主制度來分化、破壞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牧長、信徒在參與公共事務時,應有的態度是什麼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從1970年代開始關心公共事務,總是站在信仰高度為人民發聲,教會鼓勵信徒參與政黨、關心公共事務,卻從來沒有討論過要自己成立政黨。

耶穌說:「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可福音10章44~45節)許多宣教師、國際友人、信仰前輩都了解耶穌的教導並照著實行。我們是否願意繼續實踐耶穌的教導呢?參與公共事務前,我們得問自己!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