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不能忘記這一天

約書亞

時間無法掩蓋罪行,只是使罪行延遲曝光而已。

4月24日,美國川普總統在紐約亞美尼亞大教堂參加大屠殺紀念會。所謂「亞美尼亞大屠殺」,發生在1915年到1918年之間,這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最大規模的民族劫難,死亡人口估計150萬到200萬人,這個案件也突顯出夾在兩個大國之間,宗教認同的悲哀。1978年,聯合國把這一天訂立為大屠殺紀念日,藉此提醒世人,而這個案件和盧安達大屠殺、二戰猶太人大屠殺,三者被稱為20世紀三大屠殺事件。

位於高加索山脈的亞美尼亞,是一個信奉基督教的國家。其因地理位置夾在眾多穆斯林國家之間,在宗教衝突激烈的時代,成為悲劇的所在。

2005年,土耳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帕慕克,在接受瑞士電視專訪時說出:「這塊土地曾經發生百萬人被屠殺的案件。」結果,帕慕克被土耳其政府控告「侮辱國家」,直到2006年,這項罪名才撤銷。

2006年,伊斯坦堡資訊大學首次舉辦亞美尼亞屠殺討論會,這項封鎖多年禁忌終於被打破。

但土耳其政府始終拒絕承認、承擔過去的執政者所犯下的屠殺罪惡,報章雜誌只要討論或書寫這件屠殺案,仍然被極端分子敵視。任職伊斯坦堡《阿哥斯報》的記者格蘭特‧丁克,具有亞美尼亞血統,長期報導探索這個議題,訪問仍然存活的大屠殺見證者。2007年,丁克在街上被一名極端愛國主義者暗殺。這類暴力在土耳其層出不窮,有人甚至懷疑是政府背後教唆,也因為這樣,百年後,亞美尼亞大屠殺真相依舊灰暗不明。

1454年,曾經是獨立國家的亞美尼亞,被併入鄂圖曼帝國,長達400年。到了19世紀末期,因為鄂圖曼帝國陷入衰敗,境內的亞美尼亞人,也趁機組織武裝部隊,喊出民族自決,企圖脫離帝國獨立,這是亞土衝突的開端和原因。

1914年7月,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11月,鄂圖曼帝國加入奧匈帝國和德國陣營,與英法協約中的俄國對立。於是,位於外高加索南方的亞美尼亞,變成俄土交戰的最前線,亞美尼亞自古就是信奉基督教,很自然和東正教信仰的俄國親近,而遠離穆斯林的土耳其。因此,叛國賊的帽子隨之而來,戰爭中,只要土耳其打敗戰,就把仇恨發洩在亞美尼亞人身上,認為亞美尼亞人倒戈,幫助俄羅斯,這是造成大屠殺的主要原因。

100年後,土耳其基於國家尊嚴,不願意承認這場屠殺的歷史。但是,所有基督徒應該警醒,宗教衝突來自偏見,不能讓悲劇再度發生。台灣如今正處於中國偏見對待的環境,必須時時警惕,以亞美尼亞事件深深思考。最後一起祈禱,祝福每位基督徒,也祈禱天佑台灣,可以脫離中國壓迫險境。 (作者為長老教會希望之家退休老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