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應以正新為榜樣

李道勇

正新輪胎創辦人羅結95歲高齡過世,結算遺產稅應繳16億元(9年前,羅結夫人過世,也曾繳交10億遺產稅)。羅結夫妻倆的遺產稅將造福3萬6000名彰化縣大村鄉鄉民,每人獲得50萬保額之意外險、提高大村鄉鄉民敬老金,並作為大村鄉設立農業推廣中心經費。上述之福利均來自羅氏飲水思源、食果子拜樹頭的感恩之心。相較之下,不少大企業,不知回饋鄉土,競相設立公司於天龍國,尤其重工業在高雄,公司設台北,豈非「生雞卵無,放雞屎有」?貢獻稅款於權力結構,但正新輪胎寧可結籬於偏鄉。

正新輪胎於1967年在彰化大村鄉創立,2017年營業額1123億,全球計有17處生產基地,員工3萬餘人。正新曾投資中國、匯往34億,卻匯回台灣超過490億;鴻海投資中國匯款超過2000億,匯回台灣僅16億。目前名列世界第八的正新輪胎,預計在2026年將成為全球前五大輪胎公司,從自行車、機車、汽車、休旅車、大客貨車、沙灘車、越野車,讓全球都能看到MAXXIS品牌。

反觀二戰後,連震東擔任台北州接收委員會主委,將艋舺慈善團體土地併入仁濟醫院,再成立連雅堂基金會。當時在美留學的連戰以自耕農身分取得台北市中山區農地,2歲的連惠心也以同身分取得士林區土地,成為建地,根本是「騙鬼袂食水」!

國民黨栽培連戰,歷任薩爾瓦多大使、青工會、黨副祕書長、青輔會主委、交通部長、外交部長、省主席、行政院院長。他在陽光法案實施前,轉移資產到美國,還將土地及資產轉移至連震東基金會名下。甚至透過基金會買賣房地產以隱匿財產逃稅,最後連震東名下的遺產稅僅6萬,但繳稅了嗎?

連家父子攀附國民黨浪得榮華富貴,還進一步傷害國家利益。2005年3月,中國《反分裂國家法》通過,第三條註明:台灣是中國內戰的遺留問題。國民黨連戰主席率黨徒70人,與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達成五點共識(又一次國共合作?),留下「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國共兩黨定期溝通平台」的尾巴。連戰接受無中生有的「九二共識」,繞過陸委會、海基會,介入涉中事務,傷害國家利益,莫此為甚,與正新羅家愛台的表現,簡直天壤之別。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