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看知識與靈性

王文基

基督徒有時候分不清楚「知識」與「靈性」在信仰層面中有怎樣的關係?這個問題可大可小,本文只能簡單論述其中的意涵。

不少信徒誤解兩者的含義。知識經常被視為純粹頭腦智力活動,只是純理論層面,於實際生活是有距離的,甚至被視為無用的。因而形塑了某種基督徒的「反智主義」,也就是否定知識為理解與行動中應有的基礎因素及必要性。結果,那些有反智取向的基督徒,常被垢病為愚昧無知。靈性也被理解至某種極端,是內在唯心及主觀性的行為,乃至給人不食人間煙火的印象。以上皆是一些以偏概全與充滿偏見的想法,既不正確,也不整全!

我必須指出基督徒對知識的看法。第一,知識不是純理智活動。基督徒認知真理本身不是只有運用理智的理解能力,還要加上意志降服聖經的真理,才能認識三一上帝。我們對上帝的認識,不是只靠頭腦思考便能達到。基督徒必須注重理智與意志的共同運作,始能帶出對上帝的真理知識。所謂的「屬靈知識」,並非只是知識性的理解,還包括意志上完全降服於上帝。

第二,知識並非僅追求理想上的純理論。基督徒追求認識上帝給的知識,過程並沒有這麼理想。如果上帝沒有主動啟示,人們根本無從認識上帝,也談不上有什麼理論可言。認識上帝所獲得的知識也絕對不是單純的理論可以解釋,反而必須通過真實經驗及行動形塑出來,理論只是藉著思維、行動反省而建構一些脈絡而已。所以基督徒視知識是行動與理論的結合,兩者是不分開的。

第三,知識與靈性乃是合一並互動的。基督徒透過所知與所行塑造了靈性生命的整全面,缺一不可!追求知識卻欠缺靈性,就會生出驕傲;追求靈性卻欠缺知識,就會變得愚昧。真的知識必須包含靈性層面;真的靈性也必須包括知識層面。每個願意追求靈性成熟的信徒,實在需要用心去思想並認識上帝的真理,也需要在行動上回應上帝的恩典。「知行合一」才是真正基督徒的知識觀點,但願我們能夠保持這份平衡及整全的信念。 (作者為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