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趣談「靈巧像蛇」的經文解釋

蘇育任

3505期刊登絲雨牧師的文章,認為並推斷因翻譯不明確,導致誤解經文靈巧像蛇的真意。筆者參加教會處境查經小組,曾從不同的觀點,針對這段經文進行有趣的探討,藉此分享一些心得。

有組員認為蛇大腦很小,僅靠本能捕捉獵物,實在不算很靈巧。但在大學生物系任教的弟兄,從生物學觀點,認為蛇是智力很高的生物。一、蛇捕食本領非常高強,在漫長歷史上,許多物種早已滅絕,蛇仍普遍生存於各大陸的陸地、洋海中;二、儘管被人類、許多掠奪者捕捉,蛇依舊繼續大量繁殖;三、大多數人對蛇既害怕又崇敬,許多文化皆以蛇為智慧的象徵。

有位姊妹指出,蛇在世界各文化中扮演著特殊角色,它既代表邪惡,卻又具有神格與醫學意義,因而受許多民族膜拜。舊約中,蛇被視為邪惡、智慧,因牠誘惑夏娃。但蛇亦被視為救贖與化身的表徵,如以色列民在曠野,耶和華用銅蛇治癒他們遭蛇咬的痛苦。而新約中,銅蛇乃預表十字架上的基督。
小組長則根據《史特朗經文彙編》點出「靈巧」原文φρόνιμοι(phronimoi),隱含著蛇有「小心翼翼」(prudent)的特徵及「隨機應變」(practically intelligent)的智力。

經過熱烈討論後,小組獲得以下結論:一、解讀聖經時,除查看字義,也須留意經文的上下文,以了解整個脈絡。主耶穌說:「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是教導門徒到各處傳道時,必須謹慎自保。因為他們到敵擋信仰的地區傳道,「如同羊進入狼群」,故必須像蛇那樣機警靈敏,懂得及時應變。然而門徒也須像鴿子那樣純潔善良,不要對攻擊他們的人存有歹毒報復的心。

二、當基督徒到一個陌生的環境傳福音時,對面臨的問題與危險完全沒有頭緒,這時可學習蛇的生存智慧,花時間小心翼翼安靜地視察周遭環境。盡量了解所處的新境地,以利隨機應變,免得觸動那裡的敵人,輕易地陷入仇敵的網羅。 (作者為現任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評鑑委員)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