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願祢來

陳榮爝

《謠言是真的:啟示錄的另解》是宋泉盛牧師於2016年間完成的,這是宋牧師花了9年殷勤、堅持並日夜戮力撰寫的《基督教聖經故事新解》系列著作的最後一冊。一位高齡90歲的台灣神學家,能有如此豐碩的寫作成果,環視當今世界的神學界,無人能出其右。而這也可能是宋牧師最後一冊漢文著作了吧?

本書2016年完稿後,經張資寧牧師於2017年9月完成一校,並寫了一篇推薦序。此後我也粗略看了原稿,出版者幾番斟酌、考慮是否要出版成書,為此延遲了2年之久。但是,我想這冊書如果能夠在今年10月19日舉行的「宋泉盛牧師90生日慶生感恩禮拜」時出版發行,必定很有意義。年初趁著在日本東京台灣教會短宣時,我又重新校訂,研讀校訂後還是覺得很有價值。

由於這冊書是宋牧師晚年的著作,寫作時有些跳躍式的表達現象,讀者展讀時需要認真仔細又有耐心的推敲與思考。宋牧師先前的12冊系列叢書,每冊都有15章篇幅,唯獨此書只有8章而已。為此,我曾就教於宋牧師,為什麼是這樣?他告訴我,如果能夠用較少的篇幅把啟示錄作者約翰寫此書的用意與目的,清楚闡釋、解答出來,何必長篇大論。

宗教改革家加爾文未曾為啟示錄撰寫註釋,因為他自認無法理解啟示錄的信息。由此可見,啟示錄是一卷很難讀懂的經書。今日的基督教會裡,大多數人都不知道如何了解其中的意涵。因為啟示錄中有兩個彼此相關的問題必須釐清:其一,啟示錄所談的內容,究竟應該作字面的了解,還是應該象徵的了解?其二,啟示錄的內容關心的是主後第一世紀當時的問題,還是未來某個特定時刻的問題?

宋牧師敢撰寫啟示錄新解,必定有他的獨特見解。我想宋牧師是認定,啟示錄寫作的對象是主後第一世紀正遭受羅馬帝國殖民統治迫害的基督信徒,作者約翰為了要鼓勵信徒,無論環境如何惡劣、艱困都要忠於基督信仰而寫的,為的是要「見證耶穌是基督」。約翰使用的象徵語言與意象是當時的基督徒讀得懂、聽得明白的語言,他用「謠言」的象徵語言所寫出來的重要信息。

校訂完這冊書,讓我更加明白第一世紀的基督徒面對的挑戰,歷世歷代不斷重演。時至今日,世界各地的基督徒不也還在面臨嚴峻境遇與考驗、面對無止境的信仰掙扎?但是無論如何,願我們都能如同啟示錄的作者約翰一般,同聲向主祈願:「阿們!主耶穌啊,我願祢來!」 (作者為退休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