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種勇敢叫作「認錯」

An explorer pawn from Africa (Goldsieber 2001) backlit.

畢思媂

當我們稱讚別人很勇敢,最常有的狀況,是對方遇到未知挑戰卻不退縮,或是面對已知的可怕事情卻繼續往前,像是去鬼屋、玩極限運動、打針等;還有一些狀況,是對方遇到失敗或受傷,卻仍然努力不懈、繼續去挑戰,像是打球受傷而沒有哭、任務失敗卻繼續努力完成等。然而有種狀況,是平常會稱作勇敢,但實際發生時,卻不一定會以勇敢稱讚對方,甚至可能會給對方一些負面的回應,這種勇敢叫作「認錯」。

承認錯誤或軟弱往往是困難的。在現今社會中,當我們做錯事或能力不足而失敗,不外乎被罵一頓、甚至被羞辱,還有可能以後就和對方不相來往了,幾乎都是負面的。考試考差被家人念、學校競賽沒做好被同學嫌、工作出錯被主管同事罵,長期下來,經驗告訴我們:當我們做錯或失敗時,不要讓其他人知道,要嘛趕快補好、要嘛湮滅證據、要嘛推給別人,久了就成為習慣,不懂面對失敗與軟弱。

誠實很重要,華盛頓砍倒櫻桃樹更是家喻戶曉的故事,學校公民課也教導做人要誠實,聖經也用了很多案例來說明誠實的寶貴,但真的遇到別人誠實說出他們的失敗和軟弱時,我們給的回應是什麼?

小孩主動拿出考差的考卷給父母,大部分的父母都是先一陣罵,很少聽說父母會先問其他人考得怎麼樣,或是心平氣和地問說怎麼會考差了;工作上沒做好,跟主管承認自己的疏失,哪個主管會先稱讚敢做敢當,不也都是一陣罵嗎?在團體中承認自己的軟弱,無疑更是種危險,因為很有可能因此被排擠。長期下來,這樣的誠實似乎變成愚蠢。

在耶穌的比喻中,有個關於兩個人禱告的故事,耶穌特別強調,祂所喜悅的,不是滿口說自己多厲害的法利賽人,而是承認自己軟弱的稅吏。求主幫助我們,在做錯事或是面臨軟弱時,可以誠實地說出來,以尋求原諒和幫助,也讓我們在遇到有人──尤其是晚輩,誠實地說出自己的錯誤和軟弱時,可以給予讚賞,肯定對方的誠實,再來解決所面對的問題。

(作者為長老教會信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