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租稅正義 普世教會發起撒該運動

【孫偉凱編譯】7月11日教會團體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發起一場倡導租稅正義的普世運動──撒該計畫(Zacchaeus Project)。該運動是國際金融與商業結構(New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and Economic Architecture,NIFEA)計畫一部分,由世界傳道會(CWM)、世界信義宗聯盟(LWF)、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和普世教協(WCC)共同發起。

「基督信仰促使我們走向一個公正的世界。」WCRC公義與見證部門執行幹事腓力‧匹克(Philip Vinod Peacock)說,其中一種實現目標的方法,就是通過針對窮人和被剝奪者的需求,設計公正的稅收制度。他強調:「稅收不是為了少數人的需要。」

撒該計畫是為了建立一個全球性的租稅經濟體系。路加福音19章8節記載:「撒該站起來對主說:『主啊,我要把我財產的一半分給窮人;如果我欺詐過誰,我就還他四倍。』」正如撒該懺悔過去的不義,並為剝削和不公正做出補償,這種轉變正是此次計畫所需要並採用的意象。腓力‧匹克表示,通過計畫運作和收益分配,窮人的位分得以提升,被剝削者能得到補償。他說:「租稅是在國家內部和國家間公平分享財富的重要工具,也是企業和公民維護共同利益的工具。這當中也包括對全球生態公域的關注。」

撒該計畫倡導透過租稅正義解決社會和生態債務問題,並在地方、國家和全球層級對殖民主義和奴隸制做出補償。既可以教育教會所涉及的社會問題,同時也提倡最高級別的稅務司法和賠償責任。其具體要求包括:

一、我們呼籲在全球和個體國家層級製定累進財富稅率,以遏制在少數人手中不斷增加的財富,同時增加公共支出以消除貧困。

二、我們要求停止和避免跨國公司及富裕人士逃漏稅。

三、我們迫切要求在不同層面上徵收累進制的碳和汙染稅,以保護唯一的居所──地球。

四、我們呼籲立即對股票、債券、貨幣和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課徵交易稅,以遏制有害的金融投機活動。(資料來源:WCRC、LWF)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