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屆世界婦女庇護安置大會11月高雄登場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第4屆世界婦女庇護安置大會(The 4th World Conference of Women’s Shelter,4WCWS)歷經10年,即將在11月5至8日於高雄展覽館舉行,屆時將有來自120個國家、1500位婦女組織領袖蒞臨台灣,討論如何強化婦女庇護與終結暴力。

勵馨基金會於7月26日上午舉辦暖身記者會,現場播放總統蔡英文錄製的大會宣傳影片,她在國際出訪時亦大力宣傳及傳遞「安置大團結、牽動全世界」的精神與理念,呼籲國人用熱情行動支持勵馨與4WCWS。

勵馨執行長紀惠容表示,透過與世界各地彼此交流,讓全球看見安置的需求,「中途之家只是一個庇護所,而每一個受暴婦女最後需要的是一個真正的家,這也是勵馨所要倡議的。」同時她分享4WCWS的5大核心議題:「新興議題」「倡議與藝術」「安置系統創新管理」「政策與立法」「多元平等和經濟賦權」。

紀惠容指出,4WCWS今年11月將於高雄舉辦,邀請美國、南非、剛果、菲律賓、埃及、羅馬尼亞、荷蘭、肯亞、墨西哥、日本等全球多位知名人士及女權運動者親臨盛會,而這也是台灣登上國際舞台的重要時刻,期待關心此議題者全力支持。

勵馨指出,根據聯合國統計數據,全球逾10億、也就是三分之一的女性,一生當中曾遭受性侵或暴力對待,其中,2017年更有8萬7000名女性遭到故意殺害,58%謀殺案件的加害者為受害者的親密伴侶或家庭成員,相當於每天137名婦女、女童死於家人或極其信任與熟識的人手中。值得注意的是,遭到親密伴侶與家內謀殺的女性被害人數,以亞洲最高、非洲次之,接續為美國、歐洲和大洋洲。

報告亦指出,女性遭受的暴力有肢體暴力、性剝削、語言暴力、情感支配、心理壓迫等多種形式,造成女性身心健康的嚴重傷害,影響工作與家庭上生產力的表現,也降低受暴女性個體與經濟自主性,難以打破貧窮與暴力的惡性循環。

勵馨邀請3名倖存者分享生命故事,有移工塔塔、Elmie及台灣I-LIFE國際行動協會創辦人賴雷娜。此外,導演賀照緹分享她拍攝紀錄片《未來無恙》過程中的觀察,4WCWS親善大使鍾瑤也分享自身成長經歷。

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蘇麗瓊表示,台灣從1987年設立國內第一個庇護所,如今全國設有數十個庇護單位,為受虐、受暴婦女提供更多生活照顧。勵馨教導政府許多事情,也促成跨部門合作,如成立「社會安全網」,在法律方面,也督促多項改革與突破,如「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工作平等法」「性騷擾防治法」等,台灣在庇護與安置的進步,勵馨功不可沒。同時,她也表示能藉由4WCWS將台灣經驗傳遞出去,提供各國相互交流學習的機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