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7月27日晚間,壽山中會鼓巖教會邀請「妹子攝影故事館」負責人、「妹子」曾詩文於社青團契聚會分享,以「看得見的愛:無法忽略的凝視」為題,談她如何走上攝影師道路,以及影像如何帶領她重新檢視自己與家人的關係;而現從事婚禮記錄攝影的曾詩文,也介紹自己的婚攝作品,描述其中的故事與感動。

曾詩文在自我介紹中提到,自己喜愛文字、旅行、拍照、登山、速寫;2008年開始擔任總會大專助理、服事9年,約2年前離開,並以攝影師為業。2011年時她因為團契朋友委託而接觸婚攝,並學習、累積相關專業知識與實務。

(攝影/林婉婷)

曾詩文表示,身為家中老大且從小在教會長大,身旁的人們對她一直有很多關注與期待,然而父母在服事、經濟、婚姻、信仰等教育觀念上分歧,種種矛盾讓她不明白自己、找不到標準,也感受不到愛與自由。

但透過影像,她察覺到父母沒有對她說出口的情感。某次她拍下疲倦的母親仍安慰失智、恐慌的外婆的畫面,她領悟出母親求好心切的性格,以及不斷想彌補家人的心情。有次她陪父親去掃墓時,尋問祖父過世的原因,父親沒有直接回答、而是提醒「妳不要太累」,她察覺祖父是過勞逝世,也明白不善言辭的父親過去並不是疏遠她,而是不希望給她增添太多壓力、負擔。

針對婚攝,曾詩文說明「婚禮行程以外的片段」才是許多故事發生之處,不論是後台預備的情形、沒有預警下新人親吻的瞬間、誇讚婚紗美麗的小花童、新人帶著唐氏症弟弟參加婚禮、壓抑情感不敢望向女兒的父親、盛裝的母親因喜歡妝容而燦笑的瞬間、新人撫摸疼愛的寵物等,其中都蘊含許多愛的故事,也展現不同家庭各自擁有的親密關係型態。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