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高雄市基督教女青年會舉辦「對話、愛、自信心:運用薩提爾模式於親職教育」講座,選於7月期間之每個禮拜五上午開課,邀請各領域講師分享家庭溝通技巧。26日上午邀請高雄市岡山區後紅國小主任蘇森永老師主講,談情緒勒索、爭執與關係中建立自我等議題。

(攝影/林婉婷)

所有「關係」中最為重要、最需探討的是「自己」,因為若非當事人願意,沒有人能強迫他人改變,雖然不能改變他人、但可以「影響」他人,故認識自己、改變自己的「自我探索」的過程自然成為重點。蘇森永提到,若人不敢表達、不清楚自己的感受,就不清楚關係裡的界限,付出容易成為一昧討好,對方還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最終自己心力交瘁、放棄關係經營。若要釐清自己與他人的關係,還是要回到根本、自我檢視,透過定義自己的過程學習如何看待他人,才能夠愛人與被愛。

(攝影/林婉婷)

「所有的關係都應該沒有恐懼。」蘇森永說明,人的情感分為親密、激情、承諾三個要素,家人關係應該要從互相依靠、親近、安全且信任的「親密」感覺開始倘若只是承諾關係,就會變成「你生我就要養我」「我養你、你就要聽我的」這種勒索,也學不會對關係負責。蘇森永強調,拒絕情緒勒索不是要切斷人的關係,而是要終止錯誤的對待模式;而找出關係界限則有助終止情緒勒索。

(攝影/林婉婷)

蘇森永也介紹「婚姻家庭生命週期」,分成婚前、建立期、擴展期(生兒育女、孩子成長)、收縮期(子女離家、步入中老年),並指出「婚姻關係」主體是夫妻,但由於擴展期常常以孩子為重,若此時疏於婚姻經營,就容易有離婚危機。他點出,家庭教育包含親子教育、性別教育、代間教育等,而家庭教育正是從婚姻教育開始的。

最後蘇森永引用《薩提爾的對話練習》中的故事解說薩提爾冰山理論,並補充表示,除了與人溝通,理論也可運用在與「自己」溝通的思考過程,否則「若自己都不清處自己的想法,怎麼跟人溝通?」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