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念馬雅各 用愛擁台灣

【李信仁綜合報導】為記念長老教會台灣宣教先驅馬雅各醫師(Dr. James Laidlaw Maxwell),長老教會高雄、壽山2中會與市政府在旗津設立紀念碑已於2月17日完工,而鄰近鹽埕教會的馬雅各紀念廣場,預定3月底落成。

1865年5月28日,來自蘇格蘭的馬雅各醫師在打狗旗後(高雄旗津)上岸,展開醫療傳道,寫下長老教會在台宣教史。馬雅各紀念碑在旗後山星光隧道出口,鄰近當年他登陸的地點。建碑過程將近8年,幾經波折;為馬雅各相關文史規劃奔走的旗後教會長老歐正信表示,2005年台灣宣教140週年,高雄中會組成馬雅各紀念小組,向市府建議設紀念公園,但受阻礙;市府會「愛走動團契」雖積極爭取,但因非旗津在地出身,難與地方勢力抗衡,後來市議員連立堅、立委管碧玲與高、壽中合力提案,市長陳菊指示工務局辦理在今年2月建碑。

紀念碑設計以長老教會宣教精神為主軸,在聖經造型的碑上撰寫紀念文,代表釘根聖經,並象徵馬雅各事蹟記在台灣史冊,紀念文由高雄中會總幹事周恩德牧師起草,用「信望愛」貫串馬雅各生平與貢獻。碑旁則以種子、十字架、天使之翼、祈禱的手構成的「1865.5.28」紀念牌,告訴民眾馬雅各登陸時間,播下長老教會宣教、醫療、教育的種子,用愛擁抱台灣。

市府也將旗津采風大道更名為「馬雅各紀念自行車道」,聽診器造型指標代表馬雅各醫療宣教及長老教會用信仰聆聽人民心聲,診斷台灣社會。原本拆船和五金行業聚集的鹽埕區公園二路與瀨南街口,市府則規劃為馬雅各紀念廣場,設置記錄馬雅各事蹟的藝術陶板。

歐正信也希望中會能舉行紀念碑、廣場啟用感恩禮拜,並進一步向市府提議將旗後登山步道命名為馬雅各紀念步道,以此迎接2015年宣教150週年的來臨。(相片提供/歐正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