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豪:不要以愛為藉口造成傷害

【陳怡萱台南報導】台南中會青年部3月18日下午舉辦愛情講座,邀請曾在大專中心服事多年的七星中會古亭教會牧師陳思豪,他給講座的命名耐人尋味──「不是因為寂寞才想你,是因為想你才寂寞」,並以生動風趣的方式向現場青少年講述「如何分辨友情與愛情」、「喜歡或愛」、「婚前性行為」。

參加講座者多為高中、大學生,少數國中生,陳思豪首先列舉數種情況分辨友情或愛情,引用魯益師(C. S. Lewis)著作《四種愛》說明,朋友是肩並肩,眼目注視的是共同旨趣;情人是面對面,眼目注視的是彼此。

陳思豪並指出,喜歡是感覺、無高下之分、沒有理由、可同時有許多對象、單向,但愛情則是激情、相知、承諾,必須專一而有互動,甚至要打破自己,重塑成新的兩個人。在愛情中勢必有犧牲,「愛就要接納」是要求自己而不是對方;愛情中的激情難免退去,必須兩人共同成長、培養默契。

陳思豪說,台語的「愛」音同「痛」,在愛裡面一定會受傷,越愛就越痛,他提醒,好情人是經營來的,要尊重對方,不要以愛為藉口,造成對方的壓力或傷害。

談到「婚前性行為」,陳思豪不從處女情結或道德勸說來看,他直指重點不在於是否獲得許可,而是這個行為足以影響個人生命發展。他呼籲,女性要勇敢說「不」,男性則應逃避誘惑。

由於陳思豪分享時的態度開放、隨和,獲得現場青少年熱烈反應,問答時有人提問墮胎、幾歲交男女朋友、自慰、分手等。

陳思豪說,希望透過分享,鼓勵年輕人要專注過日子、努力成長,預備好自己,自然就會有好對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