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如果上帝罷工

黃以撒 (美商麥德美樂思技術暨業務副理)

自從亞當與夏娃受毒蛇引誘,違背對上帝的承諾,偷嚐善惡樹的果實,被上帝逐出伊甸園之後,辛苦工作才能換來生活所需,成為我們先祖留給世代的宿命。

人類的社會制度經過多年的演化,隨著貨幣的出現,勞務得以被薪水、假期與福利等量化的條件衡量與比較,讓我們更能夠知道自己的社會價值與得償多寡。在同行的公司間,世界各地勞工們總會比較著各自的待遇是否委屈了,當委屈太久,程度過度嚴重,集體意識的不滿加劇時,罷工是一種逼著資方出面談判的終極抗議手段。

台灣最近的一次罷工,就是某間知名航空公司所發起。雖然罷工的人數不算史上最多,卻影響了許多旅客的行程,身旁的朋友也有人遭到波及,叫苦連天之餘,也只能無奈的接受或者另行他法。對於罷工的細節與過程沒有太多研究的我,看新聞時不禁想到,如果有一天,愛我們的天父罷工了,世界會怎麼樣呢?

從創世以來,上帝的偉大工程在七天完成,但上帝至此之後就休息了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眷顧世界的上帝,每天仍然關心這包含我們在內的所有創造,無微不至的呵護著每個個體,從日月的起落,潮汐變化與萬物的運轉,生命一切所需,都是祂所供應與賞賜,我們無須付代價,就能享受這些恩典。

天父為我們所做的那麼多事情,我們認為理所當然,如果某天祂決定罷工,世界會怎麼樣?當地球不再運轉,某些地區變成永遠黑暗,某些地方被烈日無止盡的照射,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當空氣不再存在,水氣不復循環,我們生命是否還能夠維持?

今年5月,我們家的第二個孩子二熊誕生了。身為兩個孩子的父親,到現在以來一共過了兩個月,每天都在工作與家庭忙碌的循環中操心。有時候回頭想,自己真的很「弱雞」,兩個孩子就可以跟太太忙成這樣,那麼世上數十億人與更多生命的創造者天父上帝,祂要用多少的心思來寶貝我們呢?雖然天父是全能的,但這些不求回報的恩情,我們何以為報?

對於天父的罷工,我們可以再縮小到我們的父母如果罷工了、孩子們的老師如果罷工了、原本合作的同事如果罷工了、維持秩序的警察如果罷工了……本來那些生活中理所當然的事情,一一消失的狀況下,生活該會有多不方便?這值得我們去思考。

很多時候,時時懂得感恩與珍惜,不把萬事當作應該,不要等到罷工或者失去了,才感到惋惜與錯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