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才能聽見呼召的故事

(攝影/邱國榮)

謝懷安

那一個夜晚,在台東關山教會舉辦快樂兒童營的暗時,我跟盧俊義牧師吵著,給我們一個時間,能聽聽他講故事,作為我們來此服事的交換。

那天白天,盧牧師好像因為中會開會外出,回來吃過晚餐後,他抱來幾本書,我們一同坐在禮拜堂旁的龍眼樹下,他拿起書侃侃而談,講起書的故事……。書與書的故事在時光中已經被記憶吞噬,但那氛圍與心動卻一直留在感覺中。

重複的,那樣的情景。每當我在閱讀《伸出你的手》時,彷彿又回到當年7月炎熱的樹下,涼風藉著故事,順著樹葉拂過心靈。

盧牧師的講道有一個固定的特色。他會將聖經的經文分析與所產生信息的故事分得非常清楚。他的講道是將經文分段,切成一段段講。信息則是一則則、一點一點、每個主題分明講清楚。每次領受,當釋經講得太長,令我精神開始渙散的時刻,信息突然來了,那根據經文延伸而出故事感動的力道,嗆醒了我。隨著開懷笑、隨著感動流淚,還有那想要「伸出我的手」跟隨,來自上主的呼召。

《伸出你的手》與盧牧師上一本故事集《這些人,這些事》,都在講因著基督信仰呼召來台灣獻身傳道人的事蹟,其中特別的是《伸出你的手》集結了盧牧師講道信息中平信徒與非基督徒生命的深情故事。顯明不必有特別的呼召與使命,只要我們願意認真的生活,不必是基督徒也能活出上主的愛。

《伸出你的手》從盧牧師的講道集中延伸出來,讓我們一次讀到足、讀到滿,我們會看見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上帝存在作為的證據。祂的愛藉著我們「伸出我們的手」,共生共享在我們的四周圍。上帝愛的證明,不在基督徒的成功上,不在生病得著神奇醫治上,不在我們事業發大財上,不在我們生命遇見困難,忽然得到解決上……。

上帝的愛在台灣的證明,在於我們如何在這塊生我養我的土地上,願意「伸出我們的手」彼此陪伴、彼此撫慰、彼此鼓勵、從他人的生活故事中反省自己,在故事中,找到力量、看見光的引導得以繼續在艱困中向前行。

《伸出你的手》內收錄了許多故事,因為我幾乎有盧牧師所有的著作,因此能多次引用,放在我的講道中轉述。會友也都會有感動。我的講道十分缺乏一顆啟動的按鈕,只能停留在聽,卻喚不出上帝的呼召。因此,我想把這一本書推薦給每一位兄姊的面前,鼓勵大家購買,坐到盧牧師的故事書坊,用心聽見上主的招喚,做我們的手所能做的每一件微小好事。 (作者為壽山中會新生教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