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協議脫歐 英國教會擔憂等同豪賭

七宗派領袖致信首相強森 邀請參觀社福計畫運作 了解經濟弱勢實際需求與意見

【曾菀妤編譯】英國七大基督教派7月24日致信新任英國首相強森,表達對「無協議脫歐」(No-deal Brexit)的擔憂。教會領導人表示,他們是「被迫」寫信給強森,因為強森認為,英國可以接受在沒有協議的情況下離開歐盟,信中也指出,教會關心社會中陷入貧困的人們,長期在全國各地幫助家庭應對不斷上升的貧困浪潮,若是脫歐,這些社會底層群體將受害最深。

英國教會的社會服務計畫範圍包含一些由志工主持發放早餐咖啡、中型食物銀行站、無家可歸者支持事工,以及就業諮詢、債務諮詢等大型項目。教會領導人提及,目前英國每天從歐盟進口一萬個食品貨櫃,兩方的供給需求相當密集,但自從去年英國開啟脫歐談判後,發放緊急救濟食品的慈善機構「特拉塞爾信託」(Trussell Trust)創下3天發放160萬份食物的紀錄,該組織約占英國食物銀行一半供應量。

包括英國政府在內的多家資料分析和數據也顯示,無協議脫歐將對經濟底層群體造成嚴重影響。教會領導人認為,「越來越多的家庭難以在餐桌上擁有足夠食物的時候,考慮採取將致使狀況惡化的無協議脫歐,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動。」短期來說,是食物短缺和價格上漲的直接風險;從長遠來看,因流動性差衍生的成本,變相增加了家庭的食物負擔費用,因此希望英國政府提出對脫歐後食物供應、定價以及醫療用品和能源供應的穩定性具體政策。

教會領袖表示,無協議脫歐的影響仍帶有高度不確定性,甚至是一場豪賭,因此邀請新首相前往參觀教會目前執行的社會關懷行動,從而根本了解經濟底層群體的福利與安全需求。他們期待,新政府團隊能聽取受脫歐影響最大的群體的意見,並將這群人的聲音置於脫歐談判的核心,而不是讓它缺席。

該信由聯合歸正教會(URC)、英國衛理公會議會(Methodist Conference)、蘇格蘭教會(CoS)、大不列顛浸信會聯盟(Baptist Union of Great Britain)、蘇格蘭浸信會聯盟(Baptist Union of Scotland)、威爾士浸信會聯盟(Baptist Union of Wales)、蘇格蘭聖公會(Scottish Episcopal Church)、救世軍(The Salvation Army)、英國貴格會(Quakers in Britain)等簽署。(資料來源:UR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