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教會共議普世信仰與社會責任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桃園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與各原住民中會及族群區會、機構合作,邀請有關原民實況、中國與台灣族群、黨國基督徒與泛靈恩運動、台灣普世處境等議題的學者專家,在全台舉行5場「台灣原住民族教會的普世信仰與社會責任」系列論壇。期待關懷世界受壓迫族群處境,能先從了解台灣原住民族自身權利及台灣國家艱困處境為出發點,進而能聲援圖博、維吾爾族及受壓迫的中國教會等普世議題。北部場論壇於7月27日在桃園市原住民文化會館舉辦。

曾任台灣駐斐濟大使的Yohani Isqaqavut(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以「原住民族實況與展望」進行專講。他認為台灣原住民意識覺醒與整合、憲法與《原住民族基本法》權益保障、台灣社會與政治民主化、對原住民族的理解提升、原住民族委員會功能與角色定位、原住民族國會席位保障、總統蔡英文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與聯合國《世界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的通過等等,都是對台灣原住民有利的實況。

不過他也指出,原住民族的自我解構、從集體意識到重視個人成就、原民經濟尚未自立、社會對原民容忍已到極限、部落人口空洞化、原民地區自然災害連連、原民傳統土地遲未歸還、原民自治遙遙無期等等,都是對原民不利的實況;他提到如何再強化原民意識、穩固原民部落、增強原民社會競爭力、培養對原民忠實的領導者、如何讓原民對台灣整體社會有具體貢獻、在原民社會實踐基督信仰,都是原民要努力的方向。

台灣公民陣線召集人賴中強以「簽署和平協議就是中國併吞開始」專講時指出,看到近期香港民眾因反送中條例紛紛上街遊行,甚至與警察爆發多次衝突、導致流血受傷送醫事件頻傳,在在證明回歸中國所謂的「一國兩制」或與中國簽訂「和平協議」的下場就等於被鎖進「一個中國」原則下,台灣將失去自決獨立、外國不得干涉的一中牢籠裡。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說,自己是出生在喀什米爾、在印度長大、一輩子沒去過西藏的圖博人,在2008年3月因中共鎮壓,拉薩抗爭死了很多人,札西慈仁在日本東京攔截北京要運的聖火時遭逮捕、上了國際新聞版面,他以自身流亡經驗及圖博人活在中共政權下的恐懼告訴台灣人民,千萬不要相信中國,不要與中國簽訂和平協議。

「長老教會太熱衷政治?不宣教?」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曾慶豹說,過去他在華語教派聚會,對長老教會多停留在這樣的印象;可是當他去深入了解台灣教會歷史後,發覺華語教派效忠黨國與領袖、切割與外國教會的聯繫、反對本地認同、與威權執政的國民黨對長老教會無情打壓、配合國語化政策等等「黨國化」現象,甚至近年來,華語教派藉由同性婚姻議題成立政黨,在打擊東方閃電上與中國相呼應,卻對中國教會遭迫害充耳不聞等等,他質疑:到底誰才是在搞政治?

(攝影/林宜瑩)

總會普世幹事連振翔則說明長老教會的普世關係,並介紹「台灣普世論壇」(TEF);泰雅爾中會嵨瀨教會牧師Utux Lbak(烏杜夫・勒巴克)也分享他參與總會教社及普世事工的感想與獲得。此系列論壇在6、7月已舉行花蓮場、中部場及北部場,8月24日在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舉行南部場、9月21日在東美中會馬蘭教會舉行台東場,有興趣者可向總會原宣洽詢:02-23632669轉252、253。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