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團隊訪台 新港教會分享社區共生經驗

(相片提供/新港教會)

【陳逸凡採訪報導】好家宅共生文化教育基金會邀請日本富山縣南礪市共生社區營造團隊來台灣參與研討會及工作坊,7月29日至東部中會新港教會參訪,聆聽教會與社區共生經驗,包括老屋歷史、社區照顧、海洋環境、食農教育等議題,及老中青如何參與教會「心驛耕新」計畫。31日「共生福祉論壇」,亦邀請台灣各地社區營造夥伴參與對話。

(相片提供/新港教會)

目前,日本富山縣南礪市高齡比例達38%,全日本高齡比例28%,台灣高齡比例14.8%,新港教會所在的台東縣成功鎮則超過20%,因此教會的社區共生模式與經驗,將成為未來台灣社會的重要參考。

聆聽新港教會牧師劉炳熹解說時,日本團隊驚呼連連,表達此刻日本的宗教組織漸漸失去影響社區的功能,新港教會所做的一切令他們感動,希望邀請新港教會團隊前去日本演講,藉教會的經驗帶出影響力。

(相片提供/新港教會)

劉炳熹表示,隨著經濟與醫療科技提升,讓人類平均年齡不斷拉高,死亡與人的距離彷彿越來越遠,宗教漸漸失去影響力的原因可能亦在此。基督信仰重要的核心就是「死裡復活」,沒有迎向死亡,就沒有復活帶來的新生,人們曉得如何面對自己必然的終局,與自我共生,就能找到與他人、與土地共生的盼望。

劉炳熹說,信仰若沒有進入生活,就不可能看見上帝置放於每個人生命的呼召;教會,若沒有深刻活在社區裡,就不可能看見上帝置放於不同教會的使命。打造共生社會是一場迎向未來的運動,要從一走向群體,走向上帝賦予世界的美好。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