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逸凡台南報導】近來台灣社會少子化問題嚴重,招生日益困難,長榮中學第23屆第18次董事會「108學年度預算案」議決,自2019年8月起,教職員工待遇調整,包括暫不發放教師學術研究費及職員工專業加給,待董事會與教職員工協議後,依協議結果再行補發、1至7節鐘點費由每節390元調降為每節320元,長中董事長陳宗彥受訪說明緣由。

陳宗彥指出,長中顛峰時期有1萬名學生,如今縮減至約3000人,但教職員工除了少數退休,人數並無明顯減少,人事費成沉重負擔。他以數據佐證,2011年長中約有近6000名學生,學雜費收入約3億元,人事支出約2億3000萬元,但2018年,學生減為3000人左右,學雜費收入2億1000萬元,人事支出2億2000萬元,何況還有水電、修繕等費用未列入,明顯入不敷出,人事支出調整勢在必行。

陳宗彥表示,長中與其他由私人家族經營的私立學校不同,長中每個董事都是無給職,擔任董事是對長中有很深刻的情感連結,希望學校能更好。董事會10年前就看見少子化危機並做準備,但洪流來得比想像快,台灣新生兒人數已從顛峰時期每年44萬人降為16萬人左右,回想起來必須承認還是看得不夠遠。

針對長中去年仍有新校舍落成的質疑,陳宗彥指出,新建校舍是前幾屆董事會的決議,更新設備都用在學生身上。他表示,長中基於信仰精神,不能像其他私校只追求菁英教育,而是須著眼於大多數學生,建立孩子的自信與專長,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此次教職員待遇調整,不是期待全校教職員要無私付出,而是當前困境真的需要體諒。未來將思考成立校務發展基金,讓校友有捐助管道,幫助學校發展。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1條評論

  1. 記者先生平安:
    可否請您與長榮中學教師會代表(目前為籌備會)聯繫,以做平衡報導,並可以讓更多教友瞭解長中內部的狀況。祝平安喜樂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