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愛的存款簿

(相片提供/Freepik)

創世記2章4~8節

陳信忠(高雄中會三多教會牧師)

「月投兩千,為子女賺得千萬資產!給孩子『脫貧』禮物:出生就開戶存這檔」「每天只要41元,幸福人生有依靠」……。光看這樣的廣告詞,就讓人頓時感到人生充滿盼望,彷彿往後不用再煩惱經濟的問題。姑且不論我們是否會購買這些商品(當然,即使真的買了以上的商品,也不一定保證人生從此幸福美滿),但是這些商品確實提醒我們,為了得到一個美好的未來與夢想,需要從現在就開始投資。

為愛的存款簿存入滿滿的愛

為了儲蓄或是金錢往來,大部分的人都有郵局或銀行帳戶。我們重複地存款與提款,總希望存款簿的數字越大越好。也許不是人人都有能力開銀行帳戶,但每個人都能擁有「愛的帳戶」。不管我們有沒有意識到它的存在,在一天中,我們總是由自己或他人在「愛的帳戶」存入許多愛的存款,有時也提領不少愛的存款。

當我們願意為家庭、教會、朋友建立起彼此的關懷、付出愛的行動,我們就是在彼此的關係中增加了「愛的存款」。相反地,若用錯方法、表錯情、爭吵、不信任,愛的存款簿裡的存款,就可能變少。

定期檢視愛的存款簿的財務報表

要讓愛的存款簿可以使用,我們需要「定期檢視愛的存款簿的財務報表」──學習認識自己和對方的愛之語,調整彼此的相處方式,好能夠在愛的存簿中儲蓄。管理戶頭是雙方的責任,不能只有一方負責存款,另一方都在提款。定期做「愛的存款簿的財務報表」,可以找出理財(彼此關係)的漏洞。當你感覺愛的存款不足(感覺對方很陌生、不再那麼了解對方)時,找時間與對方真誠面對面談一談。求主幫助,讓我們找到讓愛的存款簿存款不足或者透支的原因,並學習以好的溝通方式,用溫和的言語和謙恭的態度交談,彼此之間作出合適的調整。有時,消耗存款的凶手並不那麼顯眼,比方說爭吵中慣性的攻擊性批判、家務分工不守約定、情緒低落時沒有提供足夠的情感支持、照顧孩子的過程產生的無力感、家人之間彼此互相的猜忌、不夠了解對方的生活習慣……等。

當我們意識到愛的存款簿存款不足,甚至有透支情況時,請記得這不是「評論誰是誰非」的時候,而是一起討論「如何共同面對、互相調整」的時候。當對方向你表示需要和你聊聊彼此的關係,如何更認識彼此時,請不要緊張、不要逃避,因為這表示對方想建立更穩固的情誼,你可以大方地向對方表達你的狀況和需要,也傾聽對方的想法和期待。明朗、坦誠的態度,可以讓「愛的存款簿」收支更加平衡穩定。

愛的存款簿不見了,怎麼辦?

「伊甸」一詞在舊約出現多次,多數象徵「美麗、水源充足、土壤肥沃的樂土」。創世記中,上帝對亞當所說的「死」,是指當他選擇讓上帝之外的人事物來取代上帝時,他的生命在那一刻就死了。即使他的身體仍在那美麗的伊甸園中,他卻失去伊甸園中最重要的──上帝。伊甸園的美麗,不是在於裡面有多少珍禽異獸,有多少令人稱羨的寶物,而是上帝本身。

「銀行存款簿」若遺失,有的銀行規定要本人辦理掛失及申辦新簿本,有些銀行允許代理委託的服務。「愛的存款簿」並不會不見,但是基督徒心裡若沒有基督、教會裡面若沒有尊上帝為大,只剩下形式和責任時,基督徒就無法體會信仰所帶來的祝福,家人也無法體會家的祝福,朋友之間有的只是形式的存在,內心的世界仍會是「孤獨」,愛的存款簿也會失去了愛。

如果基督徒有意識到要活出耶穌基督的生命,如果教會有意識到一切事工的推行,應當尊上帝為大,如果家人有意識到需要在上帝的愛中彼此學習、付出愛的行動,如果朋友之間能夠以上帝的愛真誠互相關心,即使我們無法如聖經中的亞當、夏娃一樣,在美麗的伊甸園裡生活,但當我們真實用上帝的愛,成為我們生命的中心來彼此相愛、互相扶持、正向激勵時,我們的生命就會在上帝為我們預備的「現代伊甸園」當中,享受上帝的同在、珍惜愛的陪伴與被陪伴的祝福,那本愛的存款簿也會存滿了愛。

*      *      *

「愛的存款簿」是讓我們檢視自己與上帝和人之間愛的關係的一個方式。

上帝告訴以色列百姓,要遵行祂的道,愛祂,盡心盡性事奉祂(申命記10章12節)。上帝的意思是要我們藉著對人的愛心關懷,來展現出對祂的信心。不管是被愛或是去愛人,請記得「愛的源頭是上帝」,若你感到失去愛人的力量,請回想上帝是如何愛你、為你捨命,如何藉由身邊的人來關心你、愛你,如此一點一滴地把愛找回來,重建愛上帝、愛人的信心。

願上帝賜福給每一個敬畏祂的人,在體會到上帝的愛與恩典之際,也願意用愛的行動互相款待,來回應上帝的愛,好讓我們彼此的「愛的存款簿」都能夠豐盛有餘,成為別人的祝福。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靜默)

聖詩:新《聖詩》42首〈請來,耶穌,阮所向望〉

祈禱:

賞賜豐盛恩典的天父,謝謝祢因為愛我們而賜下愛子,成為我們愛的榜樣。在這世界,也許我們的父母、家人過去沒有機會學習愛的樣式,以致於用錯誤的言語和行為破壞、傷害家庭關係。但謝謝祢,祢用祢的溫柔、慈愛、安慰來圍繞我。也許在世界上,人會因為環境、時間演變而改變,對人的愛與包容可能會隨著關係的調整而改變,但是祢的愛卻一直都在。主,謝謝祢永遠愛我,接納我的所有,並且以祢的慈繩愛索吸引我。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聖經:創世記2章4~8節

信息:愛的存款簿

聖詩:新《聖詩》498首〈主的福音真道理〉

1.為了能在生命中存入滿滿的愛祈禱: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是愛的源頭,有源源不絕的愛供應我們。願主幫助,使我們乾渴、疲憊的心因著祢的愛而得飽足、重新得力。主,當我覺得缺乏愛人的能力時,求祢親自用祢的愛來充滿我,使我知道有祢,我就不用怕。主,願祢在我們生命中注入滿滿的愛,使我們能用祢的愛來愛人,付出關懷和愛的行動,在人與人之間的愛的存款簿中存入更多的愛,在愛裡過每一天。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2.為了能坦誠與對方溝通祈禱:

 親愛的上帝,有時候我會為了爭取或捍衛自己的權益和別人的權益,而口無遮攔地表達訴求。有時候我會因為害怕起衝突或傷害別人,而把疑惑、困境和真實的自己隱藏起來。不管是哪一個面向的我,我知道都有需要調整和學習的地方,才能夠有適當的方式與人溝通。求主幫助,賜給我屬天的智慧和安靜的心,也賜給我適當的言語,好讓我能夠坦誠、溫柔地與人溝通。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3.為了能接納不同的想法祈禱: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創造我們每個人都不一樣,有不同的個性、不同的想法、不同的特質。主,但也因為這樣,有時候我很難理解對方的想法,甚至很難接納和我完全不同的意見,常常會因為這樣,在溝通和認識對方時失去耐心,甚至認為對方的一切都是要和我作對,以致怒氣沖天。主啊!求祢憐憫我的軟弱,賜給我安靜的心和傾聽的心,使我雖然不能完全認同,但是能學習接納不同的想法,並互相尊重。求主幫助,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4.為了能以上帝的愛愛人祈禱:

 滿有恩典與慈愛的上帝,願祢成為我們生命的中心,好使我們能彼此相愛,使我們的生命存在於祢為我們預備的「現代伊甸園」中。主啊,當我遇到困境,不被尊重、不被接納、甚至被指責而覺得愛不下去時,求祢用祢的愛來滿足我、醫治我,使我從受傷中復原,恢復愛神、愛人的能力。主,願祢幫助我,用祢的愛來保護我、遮蓋我,使我在這個缺乏愛的世代,成為愛的使者。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共同祈禱:主禱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