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要理問答】什麼是成聖?

插圖/桃樂斯

問:什麼是成聖?

答:上帝使罪人在內心和行為上成為聖潔。

經文:因為你的信心格外長進,你們眾人彼此相愛的心也在增加。(帖撒羅尼迦後書1章3節,新譯本)


說故事時間

◎麒俊老師

小朋友,如果你可以擁有一種超能力,你會想要什麼能力呢?不論你想要哪一種能力,希望你的目的不是為了享受人生或逃避責任,而是為了服事其他人,為了榮耀上帝!

就像蜘蛛人的叔叔跟他說的:「能力越大,責任就越大。」上帝多給我們恩典,我們就有責任多付出一點。想想看,如果你喜歡的漫威英雄,擁有強大的超能力,卻只是拿來自己享受,你還會那麼崇拜他們嗎?正是因為他們擁有強大的超能力,而且有強烈的使命感,使用自己的能力除暴安良、拯救世界,才受到人們的景仰。

在所有漫威英雄中,我特別喜歡美國隊長。美國隊長羅傑斯本來是一個瘦弱的平凡人,但是他有極其強烈的愛國心和正義感。他屢次試圖從軍,想報效國家,都因為體格瘦小而被淘汰。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他參與軍方一個祕密的實驗「重生計畫」,被注射一種增長藥劑,身材及體能瞬間大幅提升,此後,他便穿上他獨特的戰鬥服為國家效力。

羅傑斯不只擁有超凡的體格和策略能力,而且他非常正直、忠誠、勇敢,簡直是完美的美國軍人,所以被尊稱為「美國隊長」。

小朋友看漫威電影時,有沒有想過,上帝這麼偉大,為什麼不給我們一些很酷的超能力呢?告訴你,上帝確實給人各種才幹和能力喔!但是,上帝最看重的,其實是我們內心的能力。

想像一下,如果重生計畫用在心術不正的人身上,那麼「美國隊長」就變成「壞蛋隊長」,「蜘蛛人」也會變成「毒蜘蛛」了,那可真是一場噩夢啊!沒有善良的心,人就會濫用自己的能力,更大的能力只會帶來更大的禍害,傷害更多的人。

所以,上帝給我們獨一無二的超能力,是改變我們的心──聖靈讓人的靈性重生,可以「成聖」。這是一種讓人內心和行為不斷成長的能力,唯有上帝能賜給我們,人沒辦法靠自己努力得到。成聖的能力促使我們靈命成長,而且不害怕失敗,跌倒了再站起來,持續努力。我們不會像美國隊長那樣迅速得到一身肌肉,馬上可以飛天遁地,但是我們會像士兵一樣,經過規律的鍛鍊、經歷大大小小的爭戰,越來越聖潔,越來越像主耶穌。成聖的超能力,使我們成為基督的精兵,為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奮戰到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