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如何牧養西進客

香港進行反送中抗爭兩個月來,訴求遲遲未獲得政府正面回應,情況甚至越演越烈。抗爭行動遍地開花,港警鎮壓手段也逐步高升,甚至爆發黑警串勾黑道毆打民眾的事件,引發香港群情激憤。8月5日,正式發起罷工、罷市、罷課的「三罷運動」。

正當三罷運動如火如荼進行之際,台灣品牌「一芳水果茶」香港分公司卻在官方微博高調發表聲明,表達「堅決支持一國兩制」「絕不容忍任何意圖分裂國家的行徑 」「堅決反對暴力罷工」等立場。此事披露後,香港人群情激憤,連台灣民眾也發起拒喝,不僅引發該品牌加盟業主人人自危,紛紛表達不同看法,深怕無辜遭受影響,造成巨大損失。

電影《讓子彈飛》裡有一句經典台詞:「你是想站著,還是想掙錢?」意即尊嚴與利益無法兼得,若想要發財,只能「跪著把錢掙了。」這齣電影的黑色幽默劇情引人發笑之餘,卻也道出台灣人前往中國就業謀生的心酸。

台灣是座海島,沒有龐大的內需市場、也無法自給自足,這原本不是壞事,依賴貿易維生的國家在世界上不算少數,然而壞就壞在有個惡霸鄰居,用盡手段,想要將這片土地據為己有。加上國際社會不願惹事,造成台灣人必須跪著掙錢的局面。

不能否認的事實是,台灣社會雖然已經是高度民主自由的社會,但還是有為數眾多的國民在經濟誘使下,遠赴中國工作。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的資料,2016年在中國工作的台灣人數高達40.7萬人,占海外工作台灣人總數近六成。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因曾受威權統治迫害,進而激發信仰省思與行動,在台灣民主轉型的道路上扮演重要角色,包括發展出三個宣言,表達「使台灣成為新而獨立國家」的理想。通往這個目標的道路滿布荊棘,至今我們仍在持續奮鬥之中。教會中,也有不少信徒的親人或自身必須遠赴中國工作,面對理想與現實的差距,想必苦不堪言。

在台灣及世界上任何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人民可以暢所欲言表達己見;然而在沒有政治與宗教自由的國家,任何的表態都具有高度的風險。羅馬時代受迫害的基督徒如此,在中國工作的台灣人亦是如此。如何牧養在中國工作的台灣人及其家屬,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當代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