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人口販賣 凝聚全球共識

(相片提供/善牧基金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7月30日是「世界反人口販運國際日」,當天善牧基金會發起「Talitha Kum人口販運防制聯盟座談會」,全國有10個天主教會修女會組織齊聚參加,並共同籌備Talitha Kum台灣聯盟。

Talitha Kum是天主教對抗人口販運的國際組織,2009年由羅馬國際女修會總會長聯合會(UISG)成立,目前由全球超過77個國家,2000位修女、工作人員、教友及志工組成網絡。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指出,亞洲區修女曾在7年前受邀參加Talitha Kum國際研討會,今年UISG期待台灣也能加入。藉由討論及分享國際與台灣人口販運現況和服務工作,增進修女們的認知與共識,共同研擬未來一起努力的方向,並且藉由倡議,讓政府與社會大眾更加重視人口販運議題。

湯靜蓮表示,隨著全球化趨勢發展,結合科技和交通便利所形成的國際移動潮流,已成為當前國際最關注的人權議題,遭受戰亂、迫害、貧窮困境的人民,被迫藉由移民、移工等形式遷往他國,但跨國犯罪組織卻藉機從中進行勞動剝削、性剝削、兒童買賣或器官買賣等不法行為,致使人口販運問題已成為國際人道救援工作最大的挑戰。

湯靜蓮說明,Talitha Kum是阿拉姆語(音譯「塔里塔古木」),出自聖經馬可福音5章41節,意思是「女孩,我吩咐妳起來!」這是耶穌對一個12歲瀕死女孩所行的奇蹟,說完這句話,女孩立刻起來行走,眾人都很驚訝。Talitha Kum正是透過教會系統進行教育、透過聯合倡議來終結人口販運,著重於預防、保護和社會復健,為受害者提供收容安置、諮詢和法律援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