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台北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於8月1日「原住民族日」,在昔日關押政治犯的不義遺址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行「原音重現『話』台灣原住民族歷史記憶」論壇活動。

論壇邀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原轉會)歷史小組召集人、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副教授林素珍專講,題目為「遺忘的記憶:原住民族對威權政治經驗的論述」,本身是阿美族的她,深入淺出講述台灣原住民族的歷史變遷與部落遭受威權迫害的影響。她特別指出,今年上半年,原轉會開始在花東地區徵集原住民族白色恐怖與二二八史料,以天主教會為主的部落都不願意談,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為主的部落,則沒有遇到阻礙,侃侃而談。

林素珍疑問,除了泰雅爾族的樂信・瓦旦、鄒族的高一生、湯守仁這幾位較為人知,還有多少原住民遭受迫害?「他們會說,我們這地方非常和諧。」向部落徵集史料的工作窒礙難行,遇到比較願意鬆口的老人家,則會示意她不要製造分裂,一切往前看。

林素珍表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回復的是受政治迫害者個人的名譽,原轉會追求的是集體權,「我們希望能夠恢復原民喪失的集體權益,這恢復需要漫長的過程。」

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周婉窈指出,轉型正義不是遺忘過去,而是面向未來。若遺忘過去,政治立場的藍色與白色接軌紅色,將會很自然地發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