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台北報導】2018年邵族公告傳統領域,但南投縣政府提起訴願,因而造成台灣史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第一次遭到撤銷。台北高等行政法院7月31日進行審議,邵族人當天至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門前召開記者會,強調傳統領域是依法公告,司法正義終將來到。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於2018年6月11日公告邵族傳統領域範圍後,南投縣政府、魚池鄉公所、孔雀園BOT案得標廠商等提起訴願。行政院1月25日裁決,認為原民會辦理邵族傳統領域土地的調查過程中,未邀請所有公產管理機關會商而有瑕疵:「因程序上瑕疵,原民會應另為適法之處理。」於是撤銷原民會公告。

不滿此裁決的邵族民族議會與邵族文化發展協會,因此一狀告上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並強調行政院的意思僅是程序不無瑕疵,並未否定邵族傳統領域的歷史事實。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就此案審議,邵族人召開記者會,要求行政院原民會盡速補正。並提醒政府,應當遵守《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同時落實憲法原住民專章《原住民族基本法》。

邵族伊達邵部落表示,族人依法申請畫設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實踐原住民族歷史正義。一路披荊斬棘,衷心期盼司法將實行正義,眷顧邵族捍衛傳統領域土地的決心。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示,將在9月5日上午10點半召開言詞辯論庭。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