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神學院拜訪西嶼 尋巴克禮手跡

(攝影/林碧堂)

【義工記者林碧堂澎湖報導】台南神學院教職員日前赴澎湖訪問高雄中會西嶼教會,院長王崇堯表示,澎湖由眾多海島構成,以前沒有跨海大橋,當時要去各島嶼佈道都要行船,若嘗試從澎湖在地思考宣教方向,會有不同於台灣的視野,可擴展我們對信仰的想像;另外,走訪甘為霖、巴克禮與黃能傑等信仰先輩的宣教腳蹤,可幫助信徒建立本土教會的歷史意識。

西嶼教會傳道師許欽雄說,1886年6月12日,甘為霖、高長與李豹原本要從白沙搭船回馬公,但途中遇到風浪,見竹篙灣有燈光,遂停靠。甘為霖未放棄任何傳福音機會,在西嶼廟口佈道,有許懇、楊臣2戶人家信主,日後,楊家多到台灣發展,許家留在西嶼,現在教會有4位許姓長老。西嶼可說是澎湖的偏鄉,人口嚴重流失,像教會附近的竹灣國小,全校只有10名學生,但是這麼偏遠的地方,還是有教會,有上主的恩典。

關於澎湖教會的消息,《台灣教會公報》從1886年8月第13期起,就開始報導直到如今。時任台南神學院院長的巴克禮,曾寫下1888年7月他去西嶼佈道的過程:「我和黃深河、許秀江(音譯)搭船去西嶼竹篙灣,禮拜一、禮拜二在西嶼各地傳道……」巴克禮也曾於許懇家的大門上題字「The Gospel of Truth」(真理之福音)與「The Way of Life」(生命之道路),留有巴克禮手寫真跡的大門,今日放置於西嶼教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