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屆傳藝金曲獎 管風琴樂曲獲肯定

(相片提供/第30屆傳藝金曲獎)

【邱國榮採訪報導】第30屆傳藝金曲獎8月10日晚舉行頒獎典禮,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榮獲獎項皆與管風琴有關,分別是台北中會艋舺教會錄製的《只為了祢》得到「最佳宗教音樂專輯獎」,管風琴師陳毓襄則以《雨夜琴聲——聆聽台灣最古老的管風琴》獲得「最佳演奏獎」。

艋舺教會音樂總監、《只為了祢》製作人戴忠毅長老發表得獎感言時表示,艋舺教會是百年前馬偕博士設立的教會,馬偕傳福音時,也將西洋的醫學與音樂等引進台灣,使台灣人生活大有改變。馬偕每次聚會敬拜上帝時,都會辦得像音樂會,因為他喜歡用各種音樂、詩歌讚美上帝,並曾說:「讚美上帝是接近上帝最重要的鑰匙。」戴忠毅歡迎民眾到艋舺教會聆聽管風琴,亞洲最大管風琴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與艋舺教會的管風琴都出自德國管風琴大廠克萊斯(Johannes Klais Orgelbau)。最後他用台語詩作為得獎感言的結語:「打鼓彈瑟又彈琴,讚美詩歌齊聲吟,聽見優美管風琴,平安福氣就降臨。」

(相片提供/第30屆傳藝金曲獎)

陳毓襄從194件角逐作品中脫穎而出,拿下出版類競爭最激烈的獎項「最佳演奏獎」。今年甫33歲的她,未料到自己會得獎,上台領獎時一度哽咽。她首先感謝上帝,讓她認識管風琴這樣樂器,之後感謝學習路上的幾位老師。她的管風琴專輯錄製地點在台南中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那台管風琴為台灣最古老,已經有139年歷史。

另外,《默禱——蕭泰然老師紀念音樂會錄音專輯》裡的〈傷痕之歌〉台語曲作詞人李敏勇,則得到最佳作詞獎。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