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萬興陳儀深從台灣民主經驗談香港反送中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近幾個月來,香港反送中條例的抗爭活動越演越烈,在台灣戒嚴時即就投入黨外文宣的邱萬興說,香港民眾在中共極權威脅下仍勇敢抗爭,相對過往台灣民主運動中鮮少看到警察發射催淚彈的情況相比,香港青年冒生命危險的決心、毅力與精神令人感佩;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則擔憂,由於香港反送中沒有主要領導者在主導,因此沒有退場機制的設計與執行,這對運動參與者來說,恐怕是禍不是福。

邱萬興與陳儀深以「爭取言論自由之路」為題,在8月7日晚上於欒樹下書房進行座談會。邱萬興分享過去他在戒嚴時期、民進黨組黨、新國家運動、中壢事件、爭取國代立委直選、美麗島事件、廢除刑法100條等等民主運動過程中的經驗並直言,台灣警察很少使用催淚彈,對香港警察頻頻使用過多的催淚彈與布袋彈等武器,他個人對香港民眾生命安危感到相當擔憂,對香港民眾勇於挑戰中共也深感佩服。

(攝影/林宜瑩)

陳儀深則坦言,反送中運動沒有核心領導者,也因此沒有人去決策、執行退場機制,這樣容易讓北京當局有藉口以武力加以鎮壓,萬一真有軍隊進來怎麼辦?陳儀深以1991年「反對末代老賊修憲」運動為例指出,當時他與陳師孟、賀德芬、張忠棟、蔡丁貴、管碧玲、夏鑄九等28位台灣教授協會成員,在台大校門口發起絕食抗議活動,陳儀深當時也曾遭幾位「愛國」青年飛踢、追打;最後,他們用集體退出國民黨、焚燒黨證、帶領群眾走向龍山寺等儀式下退場,結束整個絕食抗議活動。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