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平安基金會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舉辦身心障礙主題電影欣賞與映後座談會系列活動,第3場放映會於8月10日上午在中心7樓視聽室舉行。會中播放2014年上映的法國電影《我的鋼鐵老爸》(The Finishers),並邀請生命故事演說家葉展逢與談。

《我的鋼鐵老爸》描述罹患腦性麻痺而靠輪椅代步的17歲青年朱利安,雖與家人、親友互動良好,唯獨與父親保羅關係尷尬。某次朱利安發現父親曾參加鐵人三項比賽,於是請求保羅帶著自己再次參賽。經過溝通、協調、訓練,父子除了能力進步,關係也獲得改善;比賽時,保羅在最後的馬拉松環節體力不支、幾乎放棄,朱利安選擇自己推動輪椅、持續向前,這個舉動鼓舞保羅,2人堅持抵達終點、完成挑戰,接受眾人的歡迎與喝采。

《我的鋼鐵老爸》海報。(製片公司/Nord-Ouest Films,圖片取用/IMDb)

27歲那年車禍受傷而成為輪椅族的葉展逢分享,電影幽默而感人,其中很多片段都身障者生活的真實縮影,例如電影裡朱利安會遇到三姑六婆圍著他閒言閒語、餐廳服務生看他坐輪椅就以為他生病而介紹「特別餐」等;此外,很多時候身障者都是被旁人告知要做什麼、從不能夠自己作主。

(攝影/林婉婷)

葉展逢也提到自立生活精神是自我決定、自我選擇、自我負責。片中主角朱利安的行動都有符合,不過他生活在社會福利觀念較進步的歐洲法國,周遭的人們相對開明,能夠互相溝通、也有自立生活概念,這也是台灣能夠學習之處。

最後一場放映會是10月19日上午,選片為《愛情不輪轉》,歡迎有興趣民眾前往欣賞。

《我的鋼鐵老爸》劇照。(製片公司/Nord-Ouest Films,圖片取用/IMDb)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