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逸凡高雄報導】在利奇馬颱風過境後所夾帶的滂陀大雨中,8月10日高雄市那瑪夏區南沙魯里的布農族人齊聚南布中會民族教會舉行「民族、愛農教會莫拉克風災重建10週年感恩禮拜」,縱使前一夜停電,教會旁的溪水泥流持續奔騰,大雨敲擊鐵皮聲響甚至一度蓋過會場音量,曾因災難破碎的心靈,仍在平安禮的擁抱中尋得修復與和解。

(攝影/陳逸凡)

10年前的父親節,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當時南沙魯的罹難人數僅次於小林村,居民被迫遷移至他處避難,超過半數居民被安置在車程約1個小時、由慈濟興建的高雄市杉林區大愛園區。他們在此設立愛農教會,意即「大愛園區內的布農族教會」,另有部分信徒選擇在災後重新回到部落裡的民族教會重建家園。

這場感恩禮拜,是民族與愛農教會災後10年來首度聯合聚會。兩間教會的松年會、婦女會及兒童主日學輪流上台獻詩,見證故鄉族人在上帝的保守看顧下,一切安好,遷居族人則在新生中,成長茁壯。

50年前透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牽線成為姊妹教會的高雄中會路竹教會,除了災後協助安置,弦樂團一行20人由牧師林睦雄率隊,在清晨6點出發前來一同參與這場禮拜,訴說長達半世紀的情誼。

(攝影/陳逸凡)
路竹教會弦樂團。(攝影/陳逸凡)

愛農教會牧師伊斯巴拉淦・撒麥以「持久的正義」為題證道,引用以賽亞書42章3節:「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祂要給人類帶來持久的正義。」講述族人雖因追求不同的居住正義而分開,卻要在上帝的公義中重新站立,修復彼此的傷痛。他透過災後短片回顧,勉勵族人從別人的幫助中,看見上帝的慈愛與公義。

時任南布中會議長、現任南布中會總幹事王春美牧師亦代表中會前來請安,訴說當年她聽見南沙魯災情時忍不住擔心流淚,如今族人走過苦難,一起見證上帝的恩典與包容。她特別感謝路竹教會一路陪伴,成就雙倍的擁抱,路竹教會已是愛農與民族教會的姊妹教會。

民族教會長老打亥・伊斯南冠在說明感恩禮拜目的時表示,雖然在10年後面臨一樣的大雨,但是族人如今卻能在此平安聚會,甚至將福音傳入杉林區,透過彼此分工見證上帝對族人的愛。他邀請眾人一同為生活獻上感恩,並為民族教會的穩定以及愛農教會的成長祈禱。

打亥・伊斯南冠長老。(攝影/陳逸凡)

愛農教會長老劉元春,過去也是民族教會的長老,他首度於災後重新踏進民族教會禮拜堂,面對眼前熟悉的景物,仍然忍不住感到傷心難過,無法料想上帝讓他們經歷這些驚人的事情。那瑪夏區舊稱三民鄉,南沙魯舊稱民族村,莫拉克風災時路已不通,民權村的親人特地前來民族村避難,方便對外求援。傍晚5點多災難發生,不到幾秒的時間家中即被泥漿淹沒,用盡所有的力量仍救不回遇難的親人。

劉元春長老。(攝影/陳逸凡)

「當時大家都亂了,全部集中到避難平台,可是沒有工寮可以住,只能靠年輕人拉緊帆布遮蔽風雨,唯一能夠依靠的就是禱告。」劉元春說,災後政府要求族人遷居到杉林區,有部分受災程度較輕族人不想離開原鄉,但是對於受災嚴重的族人來說,真的沒有辦法繼續留在傷心地。

如今10年過去,劉元春感謝上帝讓兩間教會可以互相體諒、和睦相處,大家本來就是同一間教會,希望能將過去的歷史傳給後代,也期盼上帝持續祝福兩間教會,時常彼此相聚。

(攝影/陳逸凡)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