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安寧病房 樂音撫慰疲憊之心

(相片提供/彰基)

【陳逸凡整理報導】一名舌癌末期病人2018年於彰化基督教醫院安寧病房受到悉心照顧,離世當天,志工以鋼琴及口琴演奏送別。病人弟弟簡大榮悲傷之餘,察覺到老舊鋼琴音色不佳,決定捐贈一部鋼琴。簡大榮大女兒簡菁瑩8月6日特地重返彰基安寧病房擔任一日志工,透過鋼琴演奏療癒病房裡悲傷及疲憊的心。

彰基中華路院區醫務長蔡偉宏醫師表示,簡大榮一家與眾人分享對家人的關愛與懷念,讓人很感動。醫護人員平時雖忙碌,都願意為患者多付出,家屬點滴在心頭。因著愛與包容,台灣社會更加和諧融洽。

病患的主治醫師鍾明成表示,醫生每天都在思考能夠為重症患者多做些什麼,除了醫療以外,音樂與關愛也是治療身心靈重要的部分。

簡大榮則表示,去年9月哥哥來到安寧病房,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讓他內心深受感動,尋思如何回饋安寧病房。簡菁瑩在美國攻讀博士,近日返鄉至國家音樂廳演出,簡大榮特地向安寧病房表達由女兒擔任一日志工的意願,期盼音樂可以療癒病人悲傷及疲憊的心。

彰基安寧病房主任林盈利醫師表示,安寧療護是一種照護末期病人的方式,幫助病人得著身心靈的安舒,引導病人與家屬完成「道愛、道謝、道歉、道別」,並陪伴家屬度過悲傷時刻,以愛扶持每個家庭走過最難走的一段路。有感於部分民眾對安寧病房仍有錯誤臆測與排斥,因而錯失讓病人得著更妥善與人性化照顧的機會,期盼透過感恩音樂會,讓更多人對安寧照顧有正確觀念與認識,使末期病人得到適切的安寧照顧,生死兩無憾。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