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泰陽專題報導】1995年,台中中會柳原長老教會為了慶祝教會設立百週年,決定為教會主堂購置一台管風琴,更成為慶典活動主要事工。時任柳原教會管風琴籌設小組召集人鄧仰光長老表示,當時有神學院教授建議牧師洪伯宗,教會的主堂空間與高度相當適合購置管風琴,可讓敬拜氛圍更有別以往。基於此,柳原教會的管風琴籌設小組展開了相關工作,期間更獲得七星中會中山教會長老張景峰,以及管風琴演奏專家、東海大學音樂系教授羅芳華的協助。

另外,當時荷蘭管風琴廠商負責人剛好在台灣推銷管風琴,更親自到教會勘驗場地位置,好更貼近空間的需要。鄧仰光表示,後來因種種考量,決定採用來自荷蘭管風琴廠佩爾斯(Pels & Van Leeuwen)的機械式管風琴,共有17支音栓。1998年12月正式啟用,因當時教會會友皆對管風琴陌生,還是由羅芳華幫忙驗收,並主持首次管風琴示範演出。

管風琴設立完成後,除了硬體設備,要讓管風琴在禮拜中發揮效用,還必須由會友配合司琴事奉。一開始,由羅芳華指導,加上曾在日本學習管風琴演奏的黃金鈺協助司琴,教會其他司琴同工則是從零開始學習如何彈奏管風琴,最終琴聲得以在禮拜中發揮功能,帶領會友敬拜。

鄧仰光表示,現在的教會司琴同工也展開傳承,教導教會中有音樂恩賜的青年與青少年彈奏管風琴,使管風琴事工繼續傳承下去。他說,如果到外地參與禮拜,聽到鋼琴伴奏的聖詩頌讚還會感到很不習慣,耳朵已經被管風琴給寵壞了!

柳原教會辦音樂會。(攝影/洪泰陽)

目前擔任管風琴司琴主責同工的執事呂慧玲表示,教會管風琴當初是為了主日崇拜設立,是要榮耀上帝,而不是榮耀自己。由於主日崇拜非常莊嚴,每次準備曲目,無論是聖詩、前奏、後奏,或是各種教會節慶、婚禮、告別式等場合,都必須非常用心的挑選曲目,並且反覆練習。

呂慧玲表示,管風琴需要練習雙手分奏、眼睛拆譜,還有腳踏鍵盤,一首曲目下來,不但要彈奏還要拉音栓,可說是手忙腳亂,非常辛苦也相當花時間。她說,彈奏管風琴,少不了體力、耐力和壓力,需要用犧牲奉獻、無怨無悔與謙卑的信心來準備,而完成司琴後,更是要將榮耀歸給上帝!

談到管風琴教學事工的點點滴滴,呂慧玲表示,要栽培一個學生學會彈管風琴的過程非常辛苦,除了不厭其煩反覆教學,耐心講解、辛苦陪伴,還要鼓勵他們克服適時加入腳鍵盤的練習。但是當學生成功完成司琴時,作為老師,心中歡喜雀躍的心情是無法形容的,很高興又有一個生力軍加入管風琴侍奉團隊。 偶爾也會有好不容易栽培好的學生,因為工作關係或是人生規劃離開教會,對於呂慧玲來說,難免感到有點洩氣。正因為要栽培一個管風琴學生,是非常不容易的工作,她不諱言表示,這或多或少影響到再次栽培一個新人的心力與勇氣。

對於未來的期待,呂慧玲說,管風琴好好保養的話,使用百年都沒有問題,希望教會裡符合彈奏資格的學生能夠有不怕辛苦的心志,願意犧牲花時間練琴來服事。她表示,好的管風琴樂聲除能夠豐富禮拜內涵外,也具有提升教會崇拜敬虔氛圍與聖樂教育的功能,協助會友以更豐富的聖樂來敬拜上帝。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