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專題報導】音樂家演奏來自德國管風琴大廠純手工打造的台北中會艋舺教會管風琴,錄製成《只為了祢》,悠揚的樂音呈現出古典與近代的知名曲目,更有台灣作曲家改編創作,並入圍並榮獲今年第30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宗教音樂專輯獎。

第30屆傳藝金曲獎主辦單位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為了介紹《只為了祢》,特別派錄影團隊至艋舺教會禮拜堂、錄製一支介紹影片。影片中,透過多個不同角度的畫面呈現管風琴,讓大眾一睹這台極具現代感優美外型的管風琴。

艋舺教會音樂總監戴忠毅長老表示,艋舺教會是加拿大宣教師馬偕開拓創設。馬偕喜歡唱歌、喜歡用各種樂器與合唱團讚美上帝,認為用音樂讚美是接近上帝很重要的一支鑰匙,因此設教迄今,教會非常重視音樂事工。2002年,艋舺教會決定裝置管風琴,在禮拜中用管風琴豐富優美的聲音,齊聲讚美上帝。對於《只為了祢》專輯入圍傳藝金曲獎,他指出,這可以讓愛好音樂的民眾,感受到艋舺教會這台管風琴的優美,同時也能讓更多人聆聽欣賞管風琴。

艋舺教會管風琴。(攝影/邱國榮)

根據台北中會月刊《北中月報》226期的詳細介紹,艋舺教會的管風琴是由德國克萊斯管風琴廠(Klais Orgelbau),歷經兩年半以純手工建造而成,極具現代感的外型,是琴廠專為艋舺教會禮拜堂設計。為了搭配教會整體建築物,正面特別設計成小半圓弧形,整台琴共有21支音栓、23組共計1251支音管(含149支木質音管和1102支金屬音管),整台琴高5.7公尺、寬6.7公尺。

艋舺教會的管風琴不僅外型具備現代感,內裝也設計成可搭配電腦音栓程序的裝置組合,總共有4大組群,可設定1024個單位。樂手彈奏時,藉由手腳設定、操作配備的MIDI系統,就可以錄製彈奏,要製作專輯也沒有問題。

艋舺教會管風琴。(攝影/邱國榮)

至於這台管風琴的音色設計,是採用德國巴洛克風格,同時亦具備法國浪漫派的巧思,搭配艋舺教會禮拜堂現有空間音響效果,音色自成一格。彈奏時,樂音柔和、溫暖、豐富,悅耳有力。

主音管彈奏出來的音色高貴渾厚帶有威嚴的特性,笛音管華麗清晰,簧音管則明亮沉穩。每支音栓的音色都具有獨特個性,容易調和在各種大小樂團合奏之中,因而適合於各色各樣傳統與現代管風琴音樂藝術的表演,更能於崇拜中,引領會眾安靜心靈,為敬拜上帝的最佳樂器。

這一台1251支音管的管風琴造價與保養費用不斐,但艋舺教會並未因為維修不易,就將它束之高閣,僅當作教會的裝飾,反而經常使用它。重視音樂的艋舺教會,目前有3位固定的管風琴樂手,輪流在主日禮拜擔任聖工,彈奏管風琴,以樂音帶領會友親近上帝。此外,艋舺教會不定期舉辦的音樂會,其中表演內容絕對也少不了管風琴演奏。

艋舺教會管風琴。(攝影/邱國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