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肯,上帝能

(相片提供/總會傳道委員會)

本文講於2019年6月26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道師職前訓練會差遣禮拜

鄭文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道委員會主委)

以賽亞書6章3~8節

我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道委員會主委的身分歡迎所有傳道師即將踏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道事工的行列。恭喜大家成為傳道同工這個大家庭的成員,並成為福音戰場上的勇士。

上帝在每一個時代,按時代的需要揀選人、差遣人來完成祂的事工和旨意。主耶穌基督到世上受難、受釘死、埋葬、第三天復活,在祂升天、回到天父榮耀寶座時吩咐我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馬太福音28章18節)祂有很多辦法可以讓人相信祂,成為上帝兒女,祂只要用一點小小的能力即可以解決大小事,但是祂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19節)

主耶穌在天上有許多的天使在伺候祂,為何不差遣天使去傳?天使做起傳福音的事工,不是比人方便許多嗎?但主耶穌就是要把這項傳福音的事工,或說特權要留給基督徒,或說你、我來做──「你們要去……。」

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以賽亞書記載先知以賽亞看見異象,看見萬軍之耶和華坐在天上寶座上,天使撒拉弗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祂的榮光充滿全地!」(6章3節)那時以賽亞自覺不配,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5節)上帝打發一位撒拉弗,手拿著火剪從祭壇上取下紅炭沾他的口,潔淨他的嘴,然後上帝問一句話:「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以賽亞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8節)

上帝說出這句話真是語重心長,好像祂身旁沒有使者可以差遣,但真的沒有嗎?其實祂可以差遣天使,天使撒拉弗的能力豈不遠超過以賽亞?難道天使不能奉差遣傳講上帝的道嗎?一定可以。然而上帝卻向以賽亞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這裡就是說在宣教上,上帝需要人與祂同工,完成祂的託付,承擔為祂宣教的責任。

如今上帝仍繼續在揀選人、呼召人、差遣人,上帝說:「誰肯為我們去呢?」誰願意像以賽亞先知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8節)以賽亞是位以順服的心回應上帝呼召的人。上帝在這時代為著宣教的需要正在尋找人,你肯以順服上帝的心回應上帝的呼召嗎?或像約拿溜之大吉,到他施去呢?

很多時候,上帝不是在問你能不能,而是在問你肯不肯。若你肯,上帝就能。

巴克禮貢獻台灣一甲子

有兩位早期到台灣的宣教師對台灣社會有極大的影響力,分別是來自英國的巴克禮牧師,以及來自加拿大的馬偕牧師。

巴克禮牧師是蘇格蘭人,在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就讀期間,他有兩個要好的大學同學,三個人都是品學兼優,被稱為「格拉斯哥三雄」。這三位畢業後都選擇成為海外宣教師。其中一位名叫馬基占,被派到印度孟買的威爾遜學院工作,另一位是吉普遜,他被派到中國汕頭,而巴克禮則被派到台灣。

與汕頭相比,當時的台灣是較落後、野蠻的地區,所以一般人都認為巴克禮被派到一個比較不好的地區去。他卻毫無怨言說:「被派到台灣,我從不覺得難過。」每個禮拜六,一大清早他就要從台南出發,走路到山區西拉雅平埔族的教會巡迴訪問、主持主日禮拜,遠到高雄的內門、木柵、台南的左鎮、岡林與關仔嶺……。大家都認為他很辛苦,他卻說:「我被派到台灣的原因是我的腿比起吉普遜長,比較適合在多山的台灣行走。」

巴克禮27歲(1875年12月11日)來到台灣,一直到1935年10月5日、87歲時蒙主恩召,死後葬在台南基督教公墓。他在台灣宣教60年,為台灣帶來三大貢獻:一、創辦台南神學院;二、創辦台灣第一份報紙,即今天的《台灣教會公報》;三、翻譯羅馬字新、舊約聖經。

因為巴克禮肯,所以上帝能。他也完成諸多事工貢獻台灣,榮耀上帝。

馬偕找到最後的住家

來自加拿大的馬偕牧師,1871年12月29日坐船抵高雄港,1872年初前往里港訪問李庥牧師,成為他的賓客。2個多月後,他向李庥表達:「我要定居在什麼地方?這是急需要解決的問題。」當時馬偕聽說在台灣北部有大都市、人口稠密……,但是沒有人管理人民的精神生活,沒有宣教師、沒有佈道站,他認為這就是他應做的工作。

有一天馬偕對李庥說:「我已經決心居住在台灣北部了。」1872年3月7日,李庥陪馬偕搭乘輪船海龍號出發,兩天後、3月9日,海龍號開抵淡水河口。馬偕在自述的記錄中說:「有一種平靜、明晰的聲音對我說:『此地就是了。』(This is the land)」同行的李庥也對他說:「馬偕,這是你的教區。」從此,馬偕展開在北台灣開拓宣教的事工,直到1901年6月2日,馬偕蒙主恩召,死後葬在台北淡江中學的校園。

馬偕在台灣宣教30年,對台灣三大貢獻:一、於北台灣設立60多間教會;二、創辦台灣神學院;三、開啟醫療傳道。因為馬偕肯,上帝的旨意就能成全。

×   ×   ×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宣教154年來,不斷在應驗「人肯,上帝能」這句話,今天在座的傳道師即將被差派到各教會、機構服事,無論環境多麼艱難、有多大的攔阻,只要以「我肯,上帝能」這樣順服上帝的信心,回應上帝的呼召,必能成全上帝所託付的使命。因為上帝在差遣、上帝在做工、上帝必負責。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