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旻諺與黃郁芬談「一國兩制」騙局下的香港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香港局勢下一步發展會是如何?畢業於香港大學的台灣公民陣線香港邊城青年發起人江旻諺,8月17晚間受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黃郁芬邀請,解析香港目前局勢與未來可能狀況。他指出,中國武警一旦進入香港鎮壓,等於結束「一國兩制」,美國可能會順理成章取消香港特殊經濟待遇,香港將失去亞洲金融中心地位,等於是幫助台灣總統蔡英文創造一個可以連任成功的最佳環境。

江旻諺介紹香港「反送中」(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集會發展至今的時序與演變,他認為「反送中」議題現在已經不是抗爭的重點,而是香港人爭取民主與自由。此外,這次香港人民大團結,沒有出現2014年雨傘運動過程所產生的嚴重世代矛盾與分化,他表示,反送中會演變成港人團結示威,「香港警察暴力濫權,應該是很重要的因素。」

為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從6月9日百萬人大遊行開始,香港人民不斷地向港府提出「撤回修例」明確訴求,不料,港府並未提出明確友善回應,導致民怨高漲,集會遊行一波波延續,5大訴求包括:撤回送中惡法、徹查警察暴力、撤銷抗爭者檢控、撤銷暴動定性、林鄭(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下台與落實雙普選。

(攝影/邱國榮)

「香港民族主義正在興起,而且非常的迅速。」江旻諺說,興起中的民族主義必須很迂迴,只能做不能說,除了政治壓力很大以外,「我是香港人也是中國人」的雙重認同普遍存在,要瓦解雙重認同並不容易。然而,若把「民族」概念換成「共同體」,則獲得普遍擁有雙重認同的大多數港人信任,包括溫和傾向的「和理非派」(和平、理性、非暴力),也都站出來支持街頭衝撞路線的「勇武派」。

江旻諺繼續指出,中國武警若進入香港鎮壓,等於正式宣告一國兩制的結束,首先是民主陣營中的國際社會成員不會再相信一國兩制的承諾,而向台灣宣傳一國兩制的中國當局,也無疑是自打嘴巴。

另外,中國武警介入鎮壓,還會引起美國順理成章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離岸金融中心」等特殊經濟待遇。後果是中國將無法再藉由香港賺得利益,甚至導致香港親中派系資本家的反撲,並且引起台灣民眾反感,促成台灣總統蔡英文成功連任。如此嚴重的後果對中國政府而言將是得不償失,中國是否願意接受這樣的代價?值得持續關注。

黃郁芬表示,從政治光譜來看,台灣人擁有不同的國家與民族認同,造成許多人有強烈「亡國感」。參與公共事務至今,她體會人的多元複雜、不會只有單一面向,因此溝通過程雖然痛苦,但千萬不要放棄。當今台灣社會急著把意見相左者推向對立面,讓她感到憂心。

(攝影/邱國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