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港生與香港民眾同步反送中

(相片提供/香港邊城青年)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響應「全球抗爭連線」聲援香港反送中活動,台灣香港「邊青」、在台港人8月17日分別在台北101、新北板橋車站、桃園G10市集、台中市民廣場及高雄火車站等地,透過快閃、街頭放映、物資收集、移動連儂牆、靜坐、集會等方式,聲援香港8月17、18日「停警黑亂港、落實5大訴求」大遊行。

除有台灣聲援香港反送中,國際聲援包括英國、美國、日本、德國、法國、澳洲、加拿大、紐西蘭、丹麥、芬蘭、瑞典等12個國家,城市為東京、哥本哈根、柏林、巴黎、墨爾本、多倫多、溫哥華、洛杉磯、紐約、倫敦、愛丁堡等35個城市,透過相互串連組成「全球抗爭連線」。不過,也有少部分中國留學生到場鬧場,甚至英國、日本、法國、加拿大、澳洲等地城市傳發生小規模衝突。

香港反送中提出「5大訴求、缺一不可」,分別為:

  1. 按議事規則全面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
  2. 林鄭月娥必須立即下台,即日落實真雙普選
  3. 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獨立調查警方濫權違法行為
  4. 撤銷暴動指控
  5. 撤回所有抗爭者的無理控罪
(相片提供/香港邊城青年)

近2個月,林鄭月娥香港政府非但沒有正面回應港民上述5大訴求,還默許香港警察變本加厲的對抗爭民眾施暴,甚至有黑社會身穿白衣人無差別毆打港民,竟沒有一人遭到追究,針對8月11日香港警察以近乎戰爭罪行暴力行為對待香港民眾,甚至近距離用布袋彈打穿護目鏡,造成一名女性右眼永久失明,「全球抗爭連線」發表最為嚴厲的抗議與譴責。

另外,台灣「香港邊城青年」8月15、16日在台大社會科學院,舉辦《地厚天高》和《未竟之路》2場紀錄片放映會,透過紀錄片了解香港之前在爭取普選、雨傘革命過程中,香港學生用影片記錄近年來香港政經環境變化與民主運動發展,以及紀錄片中那幾位關心社會議題的年輕工作者在時代潮流中的心境轉折,「香港邊城青年」期望能在反送中的此刻,讓觀賞紀錄片的觀眾能有更多更深的省思。

(攝影/林宜瑩)

這2場紀錄片是由台灣公民陣線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學會、獨立青年陣線共同舉辦,現場有超過200位在台港生及台灣青年一起參與,會後,大家也針對紀錄片「去英雄化」的呈現方式有很多的討論,並咸認現今香港反送中運動沒有突顯任何個人,反而更集中呈現港人集體渴望民主、自由、自決的意志,顯現香港在1997年回歸、在中共「一國兩制」的欺騙下,確實有很深的覺醒,他們深知如今已到了「退無可退」的地步。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