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巴克禮後山腳蹤 台東馬偕新書發表

(相片提供/台東馬偕)

【陳逸凡綜合報導】8月12日台東馬偕醫院舉辦《我在後山追尋巴克禮牧師的腳蹤》新書發表會,記念巴克禮牧師170週年誕辰及慶祝32週年院慶。作者潘稀祺牧師在會中細數巴克禮對台灣貢獻,包括曾經4次走訪台東,對東部建立教會及福音傳揚影響深遠。

潘稀祺表示,過去他曾出版《為愛航向福爾摩沙——巴克禮博士傳》,但此書的缺憾就是對巴克禮的後山宣教事工,只有文字記述,並沒有深度踏查。他說,巴克禮於1881年4月首次到後山訪視教會,此後一共前來東部4次,每次為期兩個月,大部分是以徒步方式進行。

為讓巴克禮傳記內容能更臻完整,潘稀祺按圖索驥駕車細探查,曾花十多小時親自走訪「浸水營古道」,這是當年從屏東通往台東的40多公里山路;及花蓮與台東的「安通古道」前段與後段,體會巴克禮當時走山路的景況,完成這本對東部宣教有特殊意義的專書。

在這踏查過程中,潘稀祺深深感佩巴克禮的精神,在交通不便的年代,靠著堅強毅力,一步一腳印走訪關懷教會。尤其巴克禮夫人伊莉莎白雖因腦瘤在愛爾蘭開刀,仍執意來台灣,不幸於途中病逝埋葬上海。

為延續這份愛,潘稀祺決定將新書義賣所得捐出,挹注台東馬偕癌症醫療大樓的興建,嘉惠更多癌友。另外,台東馬偕也特別訂製展出過去阿美族人使用的螃蟹轎,讓眾人明瞭當年宣教師走過山路時使用的交通工具。欲購書者請洽:089-310150轉213。

(相片提供/台東馬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